党委宣传部简介

一、部门简介

    党委宣传部是校党委主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党委宣传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领导部门的方针政策,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统领全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挥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和决策参谋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和文化氛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障。

二、科室设置及岗位职责

(一)理论科

1.服务好校党委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工作。

2.组织、检查、督办学校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3.负责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总体安排、指导、总结工作。

4.组织协调相关干部培训工作,开展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活动。

5.负责全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的计划、协调、总结工作。

6.负责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负责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计划、组织、协调、检查督办、总结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具体负责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出版物的审批。

8.负责意识形态师生信息员队伍建设,对全校意识形态五支队伍进行全面管理。

9.负责做好党的时事政策、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典型、校园精神文明等专题宣传。

10.负责全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计划、组织、协调、检查督办。

11.参与学校软文化建设规划的制定工作,具体负责校园文化软实力建设工作。

(二)新闻科

1.负责在校园网刊发体现学校发展成就、展示师生风貌的校园新闻。

2.负责校园网主页的管理维护,开设专题网站和专栏。

3.负责学校重大活动的拍照、新闻采写工作。

4.负责对全校各单位网站内容的政治内容检查审核,督办及时更新网站内容。

5.日常接待媒体记者,积极与校外媒体单位联系,讲好海师故事。

6.结合学校的重点工作,对学校举办的大型活动、重大事项进行策划和跟踪宣传报道,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

7.负责校园广播的建设,管理广播站学生团队,开展播音员培训和播音文化月活动。

8.负责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9.做好外宣工作。依托孔子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讲好海南自贸港建设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10.每半月编辑出版一期《海南师范大学报》。

11.管理校报记者团,持续开展学生记者培训工作,每年开展“好新闻”评选活动。

12.负责校园电子屏的内容发布和管理工作。

13.负责新闻制度修订工作。

(三)网络宣传文化科

1.负责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开展网络文化精品培育工作,重点抓好学校大事要事、师生典型宣传。

2.负责校园新媒体的审批、登记、管理工作。

3.每年制作校园专题视频作品,管理新媒体学生团队,开展“讲好海师故事”短视频大赛等活动。

4.负责组织安排各类主题宣传和视频征集报送工作。

5.负责校园舆情监控、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并总结存档。

6.负责统筹组织校园网络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队伍,开展培训和日常工作管理。

7.负责校史馆材料审核专项工作。

8.负责日常学校宣传片、宣传画册的制作。

9.具体负责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的计划、组织、检查督办工作。对校内各种宣传品进行审核管理。加强校园形象建设,统筹、指导、协调、督查学校VI形象识别系统的使用。

10.负责校内宣传橱窗的管理和节庆日氛围营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