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海南师范大学 榕树精神的由来、内涵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17来源:宣传部

       1949年秋,符致逵、符孔遴、康白情等一批有志之士,怀抱师范教育兴琼之初心,在古老的琼台书院内建起了“教师只有十几人、在校学生仅百余人”的“国立海南师范学院”,这是海南第一所公办高校。

       岁月如歌,风雨兼程,70多年来,海师历经停办、复办、撤并,始终不忘初心,秉承“崇德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办学规模日渐扩大。目前,学校拥有龙昆南、桂林洋两个校区,总面积达3100亩,设有 25个学院,在校学生2万余人,具备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从海师毕业的20多万校友遍布世界各地,被誉为“琼岛名校,教师摇篮”。

       海师龙昆南校区的榕树,一路见证了学校的曲折发展历程。这些榕树,就像海南岛到处可见的榕树一样,扎根大地,盘根错节,默默无闻,源源不断从广博深厚的大地汲取生命的汁液,展现出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的旺盛生命力。它巍然挺立,坚韧不拔,它虽向上,但不骄傲,它雷鸣电闪而不惊,台风横扫而不折,它树于庭院路边,独木成林,它用浓荫遮挡烈日,把爱洒向人间。其中,在数理楼前的四棵大榕树,不知经历了多少春夏秋冬,铭刻了岁月沧桑,依然不断茁壮成长,师生们习惯在大榕树下乘凉、晨读、聊天,习惯约定“大榕树下集合”“大榕树下出发”……这已成为海师一道亮丽的风景,无论走多远,走多久,这些点点滴滴篆刻在海师人脑海,成为永不磨灭的甜蜜记忆!

        随着岁月洗礼,海师立足海南、躬行实践、自强不息,为海南和国家基础教育、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曲折历程,使海师人身上拥有与榕树一样的精神风貌和独特烙印,“榕树青年宣讲团”“榕籽学堂”“榕树计划”等品牌文化活动都不知不觉地冠上了“榕”字。也许是约定俗成,或者得益于一些专家学者和师生的建议、提炼,学校在实践中逐步凝练出“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独木成林、爱满天涯”的榕树精神,并将它作为海师的大学精神。脚踏实地是海师人对待学习工作的一种作风、一种态度,坚韧不拔是海师人对待工作环境的一种可贵精神品质,独木成林是海师人彰显的独有奋斗特色,爱满天涯是海师人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具体体现,海师“榕树精神”自始至终贯穿“扬师魂,强教育”的办学理念,彰显的是海师立校办学的一种特质、一种追求,是传承着海师70多年办学的优秀传统,维系的是师生的根与魂,是激励师生向上向好的强大精神动力!榕树具有许多可贵的品质和精神,需要不断挖掘,同样,海师精神的内涵丰富,需要不断去学习、阐释、延展、传承和光大。

       “脚踏实地”。榕树最可贵的品质就是不择土壤环境,沉气静心,以破土钻石的毅力扎根大地吸取养分。海师人要像榕树一样,无论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要有耐心和毅力,学习要扎扎实实,从书本中吸取知识精华,工作要踏踏实实,去做自己应该做好的事。大学生毕业后要弘扬这种优良品质,主动投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无论什么样的环境,都要学会适应,要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工作中积累社会经验和阅历,不断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坚韧不拔”。幼苗不经历风霜洗礼,怎能长成参天大树。而榕树在生长过程中,无论萧秋寒冬,风吹雨打,始终以顽强的毅力、旺盛的生命力发奋图强,始终挺拔成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坚是坚定,韧者柔韧,太刚易折,太柔则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海师人要像榕树一样坚韧不拔、信念坚定、坚强不屈,百折不挠,为实现远大志向,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忍受各种考验和磨炼,不怕苦、不嫌累,在历练中增长才干,锤炼过硬本领。

       “独木成林”。“谁言独木不成林,一望巨冠天半阴。”榕树枝繁叶茂,展现出“独木亦能成林”的气魄和追求。独木成林,不是追求单打独斗,而是榕树自身具有与众不同的能力——榕树拥有特殊的气生根,这些气生根向下扎入土壤形成新的树干,称之为支柱根,支柱根和榕树向四周延伸的枝干交织在一起,形似稠密的丛林,便有了“独木成林”的景观。海师人走到哪里,都要像榕树一样,保持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锤炼本领,增强自信,既要发挥集体的力量,也要发挥自身优势,把个人的志向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在自己岗位上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能够独当一面。如果每个海师人都能独当一面,在本职岗位上出彩,无数个海师人就会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海师力量!

       “爱满天涯”。榕树树冠如盖,风雨来时,为他人遮风挡雨,烈日炎炎时,洒下一地荫凉,现实中榕树已成为南方地区良好的绿化树种,遍身都是宝。海师要始终突出教师教育特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未来教师和各类高质量人才。海师学子要胸怀“国之大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争做“四有”好老师,潜心育人、薪火相传,像榕树种子一样洒遍全国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自己的爱奉献给天下最光辉的教育事业,奉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为推动海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南自贸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师生不断诠释、弘扬“榕树精神”!

      ( 摄影:韩茂清)

 

 

你知道海南师范大学 榕树精神的由来、内涵吗?

梳理楼前的大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