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美丽海南 我行动”提升师生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17来源:宣传部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营造美丽海南良好社会氛围,依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依据生态环境部等六部委《关于印发〈“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环宣教〔2021〕19号)、海南省生态厅等七部门《“美丽海南我行动”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琼环宣字〔2023〕1号)和我校“十四五”规划,制定此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不断健全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发挥生态文明育人作用,创新生态文明宣传形式,形成全校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局面,全力服务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为谱写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新篇章、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海师贡献。

  (二)基本原则

  政治坚定,导向鲜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两个大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宣传工作。

  多方参与,统筹推进。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各机关部门、各学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牵头和参与,搭建合作平台,整合优质资源,形成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

  改革创新,精准宣传。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品质,使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更加适应差异化、分众化的传播趋势,不断提高宣传效果。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我校更加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校牢固树立并广泛实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共识基本形成。全校师生的生态文明意识、素养普遍提高,基本养成“生态自觉”,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基本形成完善的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机制、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校园环境明显改善,逐步建成有特色的园林式校园。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美丽海南建设。

  1.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典型实践案例宣传,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

  2.扎实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海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等平台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系统研究,紧密结合海南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践,加强生态文化理论研究,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成果,以推动全校不断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掌握。(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3.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宣讲”行动。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的力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宣讲,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师生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有机结合,找准情感共鸣点,提高话语感染力,增强思想说服力,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师生开展“大宣讲”活动。(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4.组织师生参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交流活动。充分利用参加学术研讨交流活动的机会,展示我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创新生态文明宣传形式,构建全方位宣传格局。

  5.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传播。引导鼓励我校师生积极参与生态文化建设,以文艺作品宣传海南生态文明。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挖掘海南本土生态文化资源,创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短视频等文艺作品,打造具有鲜明海南特色的生态文化品牌,推动海师文化产品、海南文化产品“走出去”。(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

  6.参与“海南新时代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海南省海洋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作用,加强生态文学理论评论研究,鼓励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态题材创作,推动新时代生态文学的有效传播。(责任单位:文学院)

  7.以重要环境保护主题日为契机,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围绕六五环境日、世界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海洋日等重要环境保护主题日,举办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开展生态环境品牌宣传。(责任单位:团委、生命科学学院)

  8.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用好校园宣传阵地。聚焦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主题,围绕《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开展生态文明主题宣传和生态道德培育工作。创新方法手段,在校级新媒体平台发布形式多样的推文,增强发布信息的可读性、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着力提升学校网络文化阵地的引领力;在校园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展示标语,营造校园生态文明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

  9.深入推进“美丽海南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和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环保志愿服务团队和品牌项目,策划、组织、开展常态化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重点突出海洋保护、热带雨林、塑料污染治理、双碳等方面内容。充分发挥学校榕树青年宣讲团的青年力量,走进乡村、社区、中小学,结合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科学普及、政策解读宣讲活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师生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让环保实践融入日常、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团委、各学院)

  10.开展先进典型推广。表扬激励志愿服务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优秀项目,并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开展优秀生态环保志愿者推选和优秀公众参与案例征集活动,择优推荐参加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等先进典型推送活动。(责任单位:团委)

  11.开展环保主题展览活动。在学校举办环保主题展览,宣传生物多样性、海洋保护、塑料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知识。(责任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12.开展“绿色生活·最美家庭”“最美家庭”建设活动。发挥妇女作用,提升家庭生态文明素养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围绕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引导教职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常态化寻找和宣传“最美家庭”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妇联)

  (四)构建立体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13.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教育三进工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完善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教育,鼓励开设生态文明通识教育课程,精心打磨,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生态文明教育精品课,形成品牌示范课。促进生态文明教育与课程思政融合,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校思政课的核心章节。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充分利用科技竞赛活动、科研项目的育人作用,紧密结合专业学习与生态文明教育要求,提升大学生素质能力,让生态文明教育理念入脑入心。(责任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14.统筹资源,提高生态文明教育的质量和效率。打破学科壁垒,鼓励教师跨学科集体备课,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贴近学生所思所想,精心设计,打磨金课。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大联盟”建设工作,在顶层设计、搭建桥梁、整合资源上发挥合力,为学校做好生态文明教育提供平台支撑。(责任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15.积极建设绿色学校,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果。加强宣传教育,让师生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培养绿色低碳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重点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突出抓好校园绿化美化建设,逐年提高校园绿化覆盖率,为学校师生提供良好的生态教育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绿化、美化、净化。(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后勤管理处、基建处)

  16.推动自然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培养青年生态文明行为习惯。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培养绿色低碳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在生态环境主题日,召开主题班会,开展一系列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研学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禁塑示范班、示范宿舍评选活动,形成争先评优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17.拓展建设海南省生物多样性科技馆,发挥生态文明宣传、科普教育的引领和普及作用。充分发挥“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海南省生物多样性科技馆作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生态文明教育与自然教育、现实教育相结合。面向社会开放科技馆,开展科普教育,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环保意识。(责任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动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做好经费保障。 

  各责任单位要将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和推动工作纳入常规工作安排,落实资金需求,合理安排经费预算,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能力建设。

  各责任单位要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强对宣教师生、新媒体人员的培训,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提高宣教队伍的生态文明素养和宣传能力。

  (四)加强督导检查。

  由学校督导办公室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定期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做好图文材料归档,向党委宣传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中共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