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各民主党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3-13来源: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海口市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倍受欢心鼓舞,纷纷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共同为促进海口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新型政党制度”概念的提出,是在新时代对多党合作制度的新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把多党合作制度优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提高政治定位,提高参政本领,坚守定力、埋头苦干。我们将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围绕海口中心工作,针对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加快海口国际化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建设,特别是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如何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大局、新时期如何做好台胞台属的统战工作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发挥民革优势,提高履职实效,为建设海口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贡献力量。

    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感受到三个“很”:很关心、很温暖、很感动。习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和重视民主党派工作,让我们民主党派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信心。民盟海口市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民盟特色,突出两个“增强”,不断增强全市盟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盟员的政治定位,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我们毫将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海口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次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对新时代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新时代做好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要继承好、发扬好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交往的光荣传统,更加坚定不移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建海口市委会将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在生态保护、垃圾分类处理、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加强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贡献应有的力量。

    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得高、看得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建设的关心和希望。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一定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充分发动全市民进会员,广泛开展文明大行动,助力深化“双创”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围绕教育、城市“五化”、环保等方面精准选题,加强调研,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要组织全市农工党员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进一步提高全市农工党员特别是班子骨干的“五种能力”,把农工党海口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坚决扛起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担当,发挥好农工党界别优势,着力在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医疗体制改革、人口环境资源发展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广泛开展义诊扶贫、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和科技服务等活动,为推进我市中心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海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切入点,进一步统一全市致公党党员的思想认识,继续巩固深化海口“双创”成果,为海口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而不懈努力。发挥好致公党界别优势,多向华人华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交海外朋友,凝聚侨心,为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贡献我们的力量。

    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与科技界联系密切是九三学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点。九三学社海口市委会将继续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抓好课题调研,在城市“五化”建设的科学规划、精准扶贫中产业医疗帮扶等方面发挥九三学社特色,在新时代展现九三学社新作为,作出九三学社新贡献,为建设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而不懈努力。

    台盟海口市委会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三新”论述,始终不渝地传承和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做市委市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进一步团结和带领所联系的台胞,突出“台”的特色,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海澄文一体化、乡镇治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紧紧抓住国家工作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在大视野中精选时代课题,如“增进文化共识 促进新形势下台湾统派青年工作”等课题,在进一步的调研中提炼我们的真知灼见,在推进两岸民间交流中促进同胞的心灵契合,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不懈努力。(来源: 海口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