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张韵声到琼海市开展统战工作调研督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

   9月5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韵声率领有关业务处室到琼海市开展市县统战工作大调研,并督查基层党委关于《中国共产党统战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刘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誉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基钊等市委领导成员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主持。

   会上,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认真汇报了近年来按照《条例》开展统战工作,逐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汇报了下一步将要着力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

   张韵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琼海市近年来在统战工作各领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特别是琼海市发挥自身侨海优势,在促进香港繁荣稳定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立市知联会率先走在全省前列;乡镇基层商会100%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学习的范例。张韵声还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指出了琼海市在贯彻落实《条例》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要结合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认真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对于市县来说,要特别重视和努力破解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重难点问题,带动基层统战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高,切实解决“空心化”“边缘化”等问题。二是要发扬特区精神,以创新激发统战工作活力。海南省委提出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一个重要前提是敢想,敢闯不是去乱撞,而是明辨笃行,提高认知后才能奋楫前行。我们开展工作触角需要延伸,工作载体、手段和方法也需要创新。解决存在的重难点问题,推动统一战线向前发展离不开创新,大家一定要在创新上多下功夫。三是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美好新海南中发挥作用。要让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成为琼海新形象的代言人,形成共同建设琼海、发展琼海的合力。在即将迎来建省办特区30周年的时刻,希望琼海的同志们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座谈会结束后,张韵声一行还看望了琼海市委统战部机关干部,考察了世界琼海联谊大厦、旅港乡亲举办的学校——琼海海桂学校,并会见了香港琼海同乡会会长莫海涛。

海南省委统战部办公室、研究室、民宗处、宣教处相关负责同志全程陪同参加本次活动。(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