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海师人 海师师生热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15来源:

    “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强化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检验我校教学成果,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海师朝更高水平发展有着建设性促进作用。
 

    海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师生以认真热情的态度迎接本次评估工作,为了解学校师生对于此次教学评估的看法与建议意见,校报记者特地在校园里采访了部分师生。
快来看看他们都说什么了吧!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东艳老师
   

    为了迎接学校的本科评估工作,我们学院在这学期初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了提高公共课的课堂教学质量,我们组织新老教师参与集体备课。在这个过程中,先由有经验的老教师给大家讲解示范课,之后我们会针对教学过程中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讨论。其次,为了提高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为其以后的课堂教学提供经验,我们学院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通过这些举措,既增进了新老教师之间的感情,又提高了新教师的教学水平。
   

    我认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一次很好的检测与监督,同时,这样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希望学校能够以这次教学评估为起点,老师们继续保持这些良好的教学习惯;同学能继续保持上课认真听讲,不低头看手机。


@校团委学术实践部副部长 李润润
   

    为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我们校团委在本学期初,针对学校的一些活动,做了思想政治引领育人体系精品活动、创新创业、校园文化育人体系精品活动、组织育人体系精品活动、实践育人体系精品活动等一系列材料汇编。通过这些资料,我们希望专家组在进校检查的时候,能够看到一个在教学、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及课余生活等方面都做的十分优秀的海南师范大学。
   

    作为海师的一名学子,我认为此次教学评估有利于督促我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学习风气的改善,更希望这次评估能够成为海师的一个新起点。这次评估是对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评估,更是对海师学子的一个考验。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禹颖
   

    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我最大的感受是在上课的表现上,以往经常上课拿手机时不时看会时间,现在只会全神贯注的听老师讲课。我认为这样的教学评估方式也较为公平公正的,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仅要靠自己,也需要学校一定力度的监督,我个人支持学校的这种监察方式。在我看来呢,本科教学是我校培养自主人才的主要渠道 ,我认为我校应加强本科教学,打造更响亮的海南师范大学.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网信部部长  刘鑫仪
   

    我所在的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网络信息部的主要职能是负责我们学院的宣传工作,为了本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们尽我们所能地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海师地理人"上多多展示学院所举办的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从而展现出我院师生的风采。
我认为,本科教学评估是为了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可信度,有利于保障学校的教学质量,适应世界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趋势。对于学校,评估意味着学校的排名,学校的声誉,更重要的是国家的拨款也会受到评估的影响。对于学生来说,意味着良好的教育,优美的环境,还有找工作的时用人单位时很关注毕业的学校的,所以说评估对我们有着切身的利害关系!并且,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成果导向为引导,以高校自评和监督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完善为核心,坚持"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更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既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也能够更好地与国际高等教育评估对接。


@生命科学学院 李萌
   

    我觉得这是个好事,不仅是学校水平的考核,也是对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的监督。毕竟心里一直绷着这根弦。我觉得不要把它仅仅留于形式,很重要的是让它代替它的实际作用。有人来监督固然是一种督促,但是所谓“君子慎独”,在以后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对学校对自己都是有好处的。希望可以顺利通过考核。


@生命科学学院 苑艺伟
   

    虽然这个检查对主要是对学校的评估,但是也是对我们学生素质的评估。比如,你上课玩手机,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这都是学生素质的体现。学生的行为表现,可以一定程度反映学校教学质量,所以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完成检查任务。我觉得我们一定可以通过检查,展现我们的海师良好风范。所以也不应该抱怨什么检查严,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在为学校做贡献了。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尹兴翰
   

    本课教学评估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情况、老师教学水平的一个考察,还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估检测与肯定。相信在本次评估之后,学校一定会在不足上进行改善,好的方面继续发扬从而变得越来越好。对于此次教学评估,我非常高兴,因为如果评估得到认可,这就是对我们学校的肯定,但是也有一点紧张,怕我们有的地方做的不好,影响了学校的评估。学校评估关乎着学校的荣誉,如果教学评估得到认可,即使有一天我们毕业了,我们都会很自豪的说,海师是我的母校。


@数学与统计学院 廖彦婷
   

    我认为有此次的教学质量评估,学校更加重视对学生的教育,在此次评估过后,才知道有哪些地方不足从而更好的进行改进。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真正行动起来提升自我专业水平、提高自身素质,学校的发展将会变得更好起来。希望学校经过此次教学评估后变得越来越好。


@生命科学学院 彭凌霄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能够使我们学校更好地发展特色教育,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使我们学校更具影响力。作为一名海师学子,首先感到十分骄傲,学校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校本次的评估。我个人会严格要求自己,上课遵守纪律,去图书馆看书学习,整理好宿舍内务,从小事做起,尽量做好自己。


@初等教育学院 邓云龙
   

    我认为通过这次评估,学校可以全方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此次评估能够体现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以及学习能力,对学校以后的教育工作起推进作用。学校也会对此做出相应的教育改良措施,让学校的发展更加合理,更具表现力,更具亲和力。学校本次评估给了我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动力,让我发现自身的不足,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及思想道德素质。最后希望我们的学校发展得更好,今后的海师学子变得更加优秀。


@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 李品月
   

    针对此次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本院团委据此召开了全院学生干部会议,加强各班工作引导及思想交流,旨在希望院全体学生能够拿出十二分精神和活力来迎接这次本科教学评估。
 

    我们平日里与各班干部交流密切,加强对同学们日常行为规范的考察和督促。我认为,通过此次本科教学的评估工作,第一可以加强学生对教学工作评价的及时性与准确性,侧面形成了较强的思想交流。同时也能够增强学校适应社会环境变化的能力,有利于形成更为完善的教学体制,提高学校生存发展的能力。第二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可信度,有利于保障学校的教学质量以及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在我看来,教学评估能够更好的规范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让我们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期待专家团队能够对我们学校的教育提出宝贵的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 许欣阳
   

    在本次的本科教学评估中,为了更好地协助学校做好相关工作,生科院学生会也为之采取了相应措施。首先,在卫生方面,我们组织了志愿者对院周围的卫生环境进行清洁,确保在专家组莅临时留下一个整洁校园的印象;针对宿舍,我们也会重点注意,并为之安排了一些工作,于周二下午,在老师陪同之下,我们仔细排查宿舍的各项情况,除了要求卫生整洁之外,还要避免宿舍有违规现象的发生。其次,在课堂上,我们会安排自律委员会实行监督,做好督察工作。严格要求同学们遵守课堂纪律,杜绝玩手机,睡觉等扰乱秩序的情况发生。最后,我们也会对生科院学生干部严格要求,加强对审核评估相关知识的学习,作为学生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坚决实行学校的相关规定。
   

    我认为,在本次的教学评估中,是一个可以促进学校自身发现某些不足并以之做出相应自我改进与建设的机会,即可以对外展现出自己的优势,也可以在不足的地方做到自我反省并改进。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张文娜
   

     为了更好的配合我校教学评估的检查,我们物电学生会权益部安排了一些同学对班级进行出勤检查,对实际出勤人数,睡觉人数,玩手机人数进行相关记录。在我看来,我们在进行出勤检查的时候是对同学学习的一种督促,但毕竟检查的时间只有那么一点,主要还是得靠大家的自觉性。希望这次的教学评估能够带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在此我希望海师的教学评估能够获得不错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 咏梅老师
   

    在准备此次教育评估的过程中,学校对评估重视的态度也感染着我们老师,使我们老师对此次的教育评估也都非常重视。学校给我们老师也分配了一些必须完成的教学任务,我们在课堂上也会督促学生们更积极地进行学习,培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教育评估体现的是一个学校整体的教育水平,大家肯定也都希望自己的学校有一个良好的名声。所以对我们来说教育评估不只是一个人的事,它也关系着我们大家,希望我们大家也都能积极地配合好学校进行有关的工作活动。其实在我们学校也存在着很多还不完善的地方,但我们也都在积极地采取一些有效地措施去努力完善这些不足。在此我希望我们学校的教育评估能够顺利通过,学校也越来越好。


@旅游学院 倪晓坤
 

    作为一名班干部,我深刻地感受到学校对此次学科评估的重视程度,我认为学科评估的意义在于使学校不断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一个外部监督的作用,这几天我们旅游学院已经行动起来了,积极接受领导老师的检查。


@旅游学院 贺山林
 

    作为旅游学院学工办的一员,我看到了老师们对此次学科评估做了很多准备,我认为评估意味着学校的排名以及声誉,通过外部评估,学校可以获得社会上的理解与支持,甚至于国家拨款挂钩,这和我们有着切身的利益。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许培栓老师


    我觉得此次评估非常有意义,它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学校现在已经是省内重点高校,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把这次评估当成机会,通过它来促进我们的教学与管理,推动学校的发展。2008年的时候我们的教学评估是优秀,在这十年之后的第二次评估,学校、学院的各个部门也都相当重视、做好了积极准备。我们经管学院也在课堂考勤,学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要求。虽然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通过评估我们也能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作为一个辅导员,也希望本校的同学能在评估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能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好自己。教学评估的结果好坏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教学工作的压力,但压力通常也是动力,希望我们可以通过动力来促进各方面的提高。最后,祝愿我们学校能在这次评估中取得优秀的成果!希望海师越来越好!


@教育与心理学院17应用心理学杨鸿
 

    大多数人了解教学评估都是通过学校由上而下下达的文件和学校进行的宣传知道的。评估的内容第一个是学生的素质,然后是学校的公共设施。比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还有运动场馆等教学设施的建设以及教职工和学生上课的情况。对于我个人来说,教学评估让我把从前不良的习惯给慢慢改正了。对于学校来说,我们也能明显感受到学校的学习氛围在提高,学生的素质也有了改善,上课学习方面也会变得更好。首先一个就应该是评估评测的问题,比如推入党积极分子的时候要求也更加严格,同学们也会更加努力的去提高自己。相对于老师来说,就是一个尽职尽责的问题,在其位,谋其政,为学生做好表率。对于我们自身而言,上课不玩手机、穿着打扮得体、保持宿舍卫生干净整洁等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也要对校情校史有大概的了解。当然,教学评估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学校用餐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路标以及外教学楼的外观整改都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同时我也建议学校多对本次评估进行一些线上的宣传,比如微信公众号,生活号可以多推广一下,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张龙老师
 

    母校好则学生好,学生好则母校好。此次本科教学评估是对母校进行的一次全面而系统的阶段性检查,是查漏补缺的重要抓手。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是此次评估的重中之重,对于学生而言,希望全校学生能以此为契机,秉承崇德、尚学、求是、创新海师校训,以优良的学风、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工作,为母校本科评估贡献一己之力。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对自身学习生活进行阶段性的自我评估,求学,求知,求做真人,尊师爱校,争做文明大学生,助力母校本科教育再上新的平台。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一班彭金明
 

    我首先认识到教学评估是通过官网主页的更新和学校在教学楼的宣传。教学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评估,注重基本办学条件建设,设定最低标准,达到标准就通过。水平评估是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高校,注重横向比较,目的是排序。审核评估主要依据学校自己设定的目标和标准进行评估,不做总体结论,而是给出写实性的审核报告,重点是引导学校明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构建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对个人来说,学校开展教学评估有利于学生更严谨的学习,端正学习态度,更利于同学们学业发展和综合水平的提高。而在教学评估过程中,我们学校的整体面貌也有了新的改变,这为同学们积极学习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也能让大家更好地参与其中,从而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对学校来说,及时掌握学校老师的教学方式,好的继续有所表扬,不好的可以及时得到改善。我觉得在教学评估过程中首先要做好宣传,让同学们了解教学评估内容,其次要告知同学评估的重要性,加大宣传力度。我们也可以改进宣传的方法方式,利用调查问卷等形式来发挥作用,这就代替了网上宣传的弊端。希望此次的教学评估,对学校有一个积极正面的宣传。


@文学院陈雨晴
 

    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即将于我校开展,其贯彻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五个原则,目的在于检验高校教学工作的真实情况。此项工作的任务有利于我们海南师范大学完善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适应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突出了培养人才这一任务的主体地位。作为文学院的大一新生,我觉得我们应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教学评估。在课堂上踊跃发言,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按时按质地完成作业,坚持理论学习与课外实践紧密结合。当然,我们的努力不仅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将这些习惯与态度潜移默化地融入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真正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最后愿我校在这次评估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8级李加海
 

    近期我校将展开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我在十分振奋同时又有些许紧张。据我了解,本科教学评估共分为学校自我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学校整改三个阶段。其评估结果与学校的软硬实力密切相关,作为海南师范大学的学子,我为入学以来感受到的学校众多重视提高教学质量、倡导端正学风的诸多措施制度感到庆幸,在这样的环境里我更有信心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由于在评估期间会有专家进校,我偶尔也会担心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或发挥欠佳而使学校的评估受到负面影响,但我一定会端正态度,为迎接教学评估做好准备。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评估对于学校提高教学质量、重视人才培养具有极大的鞭策与激励作用。崇德、尚学、求是、创新,相信我们海师定会将教学评估的标准日常化,不仅能在参与本次评估的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更为了建设成为东南亚有影响力的大学而奋斗。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6级广电班宋天缘
 

    在这次的本科教学评估中,所有人都在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海师学子,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在课堂上更加活跃,并且随时注意校园内的各方面,比如环境、风气等。为学校展现出更好的一面,是我们都应该做到的。我认为本科教学评估非常重要,一方面它促进学校内部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且通过对外提供的信息满足学生、家长选择学校的需要。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学校进行本科教育评估,肯定有利于学校提高生存发展能力,我们肯定也会因此受益吧。我想,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不仅可以完成这次的本科教学评估,学校之后的发展速度肯定也会越来越快!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8级文史法八班陈英清
 

    在本科教学评估中也不太清楚自己参加了哪些活动,我觉得我们最主要的就是把学生的本职做好,在此基础上也要好好表现,把课堂教学状态、校园风气好好改一改。这次的评估和我们有着切身的利害关系,对于学生来说,它意味着可以有更优质的资源、更良好的环境,也对我们大学毕业的从事工作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当我们的学校通过这次评估获得了社会各方面更多的关注,我们也会从中获益。其实现在我们上课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问题,有很多同学也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仍旧是我行我素,评估过程中,希望学校严格对待教学中的问题,严加教育并改善。祝海师大以后越来越好!


@教育与心理学院 18级教育学类2班 金艳梅
 

    作为一名海师的普通学子,母校将迎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我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往大的方面来说,这次的评估事关学校的荣誉,每个海师学子都应当做好准备,以最佳的风貌迎接来校专家的考核。从个人层面出发,这次评估结果好不好,也关系到我们教育方面专业学生可不可以毕业自动获取教师资格证。    就我自己而言,在本次评估期间,我会积极配合学校,遵守校纪校规,时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并且熟记校史校情相关知识,展现新一代海师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为本次评估取得优绩贡献一份力量。祝海师发展得越来越好,未来可期!


@教育与心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蔡燕凡
   

    我认为教育部组织的评估是对学校的外部评估,是为了促进学校内部建立起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起一套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体制。通过外部评估可以逐步建立好定期向社会提供高校有关信息的机制来满足学生或家长选择学校的需要,获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通过评估可以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可信度,有利于保障学校的教学质量,适应世界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趋势。实际来说,评估意义相当巨大。对于学校,评估意味着学校的排名,学校的声誉,国家的拨款也会受到评估的影响。对于学生来说,意味着良好的教育,优美的环境,甚至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对毕业学校的质量也是相当重视,所以说评估对我们有着切身的利害关系!
   

    为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本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我们教心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激发全院师生重视度与参与度。同时,自律部组织也安排团学干部认真贯彻考勤细则,督促学生不迟到,不缺勤,创建良好学风班风。青年志愿者协会则征集我院志愿者在六栋宿舍区执勤,监督同学文明通行,礼貌刷卡,且在学生食堂开展就餐秩序维护活动,倡导学生自觉维护食堂卫生,杜绝浪费!而生活部定期开展宿舍卫生及违规电器检查工作,努力营造整洁安全宿舍环境。作为一名海师学子,我们应当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以热情的心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形成良好的学风和考风;主动学习、勤奋进取,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训练,提高自己的知识合格和动手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礼貌待人,文明用语。最后,我真诚地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18级文史法八班王勇浩
 

    其实我对这次的评估活动不是太了解,但从学校的各种宣传中知道了这件事。既然这是对我们学校综合实力的评估,自然少不了个人的努力,我们好好学,好好做就是影响学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与此同时,学校也应该多对教学评估进行积极的宣传,使同学们具有切身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其实这次地评估活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学校各方面地发展,我以一个学生的角度去看,希望我们的学校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越来越好,校方可以举办相关的活动从根本抓起,提升授课质量与水平。迎接教学评估我们都要一起努力,让我们和学校一起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