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大力推行生态文明教育的文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行生态文明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普及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增强大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引导校园树立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0年,基本完成具有学校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三进工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设立3-5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教学活动,师生生态文明意识大幅增强,到2022年,实现生态文明教育地方教材体系全覆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二、基本要求

   坚持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把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完善学校特色课程和教材体系,提升师资队伍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水平。

坚持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作用,普及开展生态文明主题日校园文化活动,创建文明校园,建设绿色校园。坚持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设立一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让学生既接受理论知识,又能亲自实践体验,增强学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完善课程体系,把生态文明教育摆上学生素质教育的突出位置。一是在大学1-3年级开设有关生态文明内容的课程,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各学科专业的教育教学中;将生态文明作为学生的基本品德要求,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与时俱进地加强生态文明意识、生态道德、生态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同时在传统学科课程中融入生态环保知识和生态文明理念;二是根据省教育厅统一要求,选好相关生态文明教育教材。(牵头单位:教务处)

   (二)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课题研究。加强海南省生态文明中心建设,根据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要和全国生态文明研究的最新进展,积极安排科研工作和各种学术活动,将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的基础理论问题、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文化培育问题、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绿色崛起的关系问题、南海区域内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国际合作问题;将突出应用研究,力争成果能促进全国特别是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决策产生影响。鼓励中心的研究人员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为生态文明教育教学服务。(责任单位:科研处)

    (三)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

1.发挥学校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特色资源,建设好“海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海南生态文明教育阵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责任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2.加强南校园及桂林洋绿色生态校园建设、为学校师生提供良好的生态教育平台。(责任单位:后勤处、基建处)

3.将陵水亚欠村作为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重点进行建设。支持和引导师生在参与亚欠村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亲近自然,参与生态文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性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开展一系列与生态文明教育相关的研学活动。(责任单位:组织部、各学院)

    (四)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生态文明修养和知识水平。一是加强培训。举办好2场讲座培训,针对理科、文科教师,分别在在2018年4月、5月邀请生态文明方面的专家开展生态文明知识的讲座。二是普及教师教育。各学院每学期必须组织一期教师生态文明知识专题学习。三是利用生态教育基地对教师进行教育。利用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海南热带野生动物园、火山口地质公园、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美丽海南百镇千村等资源开展生态文明知识教育。(责任单位:人事处)

   (五)开展“生态文明主题日”校园文化活动。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生态文明教育的形式,在世界地球日、爱鸟日、世界环境日等生态主题日,开展环保知识展、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校内悬挂横幅等形式,营造生态文明教育良好氛围。二是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有计划的开展 “点滴汇聚,绿水长存”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宣传志愿服务,不定期开展水资源知识宣讲、净滩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将进一步加强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推进环保志愿服务常态化。三是加强环保类社团建设。不断完善绿色海南环保协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动物保护协会等环保类社团,进一步加强和支持环保社团建设,组织环保类社团开展相关环保活动和教育活动。四是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在校团委官方微信“共青小海狮”定期推出水资源保护等主题环保知识,并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微博等平台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责任单位:校团委)

   (六) 继续争创全国高校文明校园。在2017年获得省文明校园的基础上巩固创建成果,持之以恒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让广大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修订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完善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体系,对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进行半年、全年检查,形成全校争创文明校园的良好氛围,为争创全国高校文明校园筑牢基础。(责任单位:宣传部)

   (七)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建设绿色校园。

1.加强宣传教育。一是通过组织新生入学教育,让新生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培养绿色低碳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二是每学期开学初,组织各学院召开一次“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建设绿色校园”为主题的班会。三是组织各学院在清明、端午、五一、十一等小长假及暑假、寒假放假前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的同时也进行节能低碳、绿色文明、节粮节水节电等方面的教育。(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后勤处、教育工会、教育发展管理管理办公室)

2.开展相关节能活动。一是学校新建建筑严格执行国家节能标准,从规划报建、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建筑施工、材料检测、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管。二是加强水电稽查力度,杜绝水电浪费。三是对公务用车进行改制,合理利用现有车辆资源,通过车辆调度使用的最优化实现节油目标。四是建立完善的节能资料档案。建立能耗统计台账,做好月分析报告,完成年度能耗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并定期开展节能工作检查,对各单位能耗情况进行公示。(责任单位:后勤处、基建处)

   (八)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在工会宣传栏制作2期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橱窗,在工会微信群宣传绿色低碳文明生活方式。(牵头单位:教育工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牵头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第一领导责任,同时指定分管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并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要按照各牵头单位的具体工作计划进行落实。

   (二)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地方教材编制、学校教师培训和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活动等工作要列入学校财政年度预算,给予保障。

  (三)做好计划和总结。各牵头单位及各学院要在本方案发布后10天内将本单位落实本方案的具体计划报送校党委宣传部,每学期结束前,将本单位落实的阶段性工作文字总结和图片证明材料发到宣传部邮箱。纸质版送到503室,电子版发送到576766227@qq.com

    (四)加强督导考核。学校将生态文明教育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责任到人、督查到位、严格考核、一抓到底的工作运行机制和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制定操作性强的督查方案,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教训,表彰奖励先进,督促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