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明:以党章为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8-02来源:

张吉明:以党章为镜

 

    照镜子,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第一项内容。习近平同志指出,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以党章为镜,至少应做到以下三点。

    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形势下,我们党要担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正确立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绩推动社会发展;以一身正气带动全社会树正气、扬正风。虽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诉求各异,价值观念多元,但党员领导干部理应具有更高的精神境界和思想品格,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踏踏实实做事,成为勤政敬业的楷模。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去考察。党是这样,党员干部也是这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踏踏实实做事的敬业精神、负责态度,做好自己承担的各项工作。一句话,就是要讲实话、鼓实劲、干实事、见实效。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信奉明哲保身。其实,党员干部的高尚人格不能仅仅体现为个人洁身自好,更要体现在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谋福利。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就要不当舒舒服服的太平官、无所作为的平庸官,要有箭在弦上的高度紧迫感,有想事业、干事业、一门心思扑在党和人民事业上的敬业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清清白白做官,自觉做为政清廉的典范。群众是从身边的党员来认识我们党的。党员干部应把为政清廉与否提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能否巩固、党的执政使命能否完成、党和国家事业能否兴旺发达的高度来认识,严于律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色。要抵御住各种诱惑,就必须按照党章规定的原则,正确对待“位子、车子、房子、票子”等与个人利益相关的问题,看个人名利淡如水,视党的事业重如山,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长城。只有这样,才能和腐败现象做坚决的斗争,与各种不端行为决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