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材料】第二十七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3-30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

海南日报 2020-12-08

 

  连日来,海南省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召开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表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好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省委网信办:省委网信办要求,全省网信系统各级干部要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在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上下功夫,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要在网络内容建设上下功夫,抓好网上正面宣传,提升网络宣传作品深度和广度;要在狠抓网络安全防护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工作,构筑起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屏障;要在推进创新发展上下功夫,精心编制好全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新蓝图;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严格落实好党建责任制各项要求。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强调,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落脚点和发力点,特别是委机关各支部要重点加强全会关于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的学习,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形式,以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党建力量。

  省人社厅:省人社厅要求,全省人社系统要把学习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将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要以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全会精神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主动认领、统筹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赋予人社系统的时代使命和光荣任务,找准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科学编制“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人社担当。

  省国资委:省国资委提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奋力推动海南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一要明确各省属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的发展定位,推动各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发展。二要大力推进资源资本化资产证券化,唤醒企业“沉睡”资源。三要深化交通、水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改革,推动行政性资产转变为企业经营性资产。四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培育若干家上市公司,提升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五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六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提升国资委指导企业改革发展专业化水平,推进企业去行政化、去机关化。

  省扶贫办:省扶贫办提出,学习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办同志要提高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做到“三结合一运用”:一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等相结合,做到学深悟透。二要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三要与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相结合。四要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如何贯彻落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要把学习成效落实到行动上,当前最重要的是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国家考核工作,确保向党中央和海南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要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着力扎实推进党政机关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以公共机构节能为抓手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力争站在自贸港建设前沿谋划机关事务发展蓝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精细的后勤服务保障。

  省档案局:省档案局强调,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确保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加快编制档案工作“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学深悟透、扎实掌握省委书记沈晓明的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展现档案自信。要着力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海南档案故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档案力量。

  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提出,要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当前各项具体工作中,要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工作。要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要继续推进市县“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要继续在重点园区复制推广特别极简审批。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深入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综合受理窗口标准化、便利化建设。要进一步创新人才服务方式,大力提升人才服务工作智能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构建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人才服务体系。要努力打造规则统一、运行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要大力推进12345热线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热线综合服务效能。

  省地质局:省地质局要求,做好建筑用海砂、石料机制砂资源勘查工作,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要素保障。做好南海基础地质调查、岛礁综合地质调查、海岸带地质环境监测等海洋地质工作,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天然富硒土地划定等环境地质工作,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做好海口、三亚、洋浦等中心城市和重点园区的城市地质调查,为政府在城市空间规划布局、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建设安全等方面决策管理提供地质支撑。做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质遗迹调查、地质公园和矿山公园申报建设等旅游地质工作,服务旅游业发展。高质量做好机场、高速公路、码头、港口等自贸港重大项目的工程勘察,服务自贸港重大项目建设。

  省税务局:海南省税务局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热潮,主动将税收工作置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谋划,特别是要推动启运港退税、内外贸同船运输加注保税油等政策尽早落地,主动配合省里相关部门完成国家级展会展品境内销售免税政策等工作。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的前提下,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环节的管理,做好自贸港招商项目等新增税源的跟踪服务,夯实自贸港建设的财力保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坚持以“强基础、优服务、促创新”为目标,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要求,全体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推进招商引资、加强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自贸港建设实际,全力做好自贸港投资服务和消博会筹备等工作,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

  省妇联:省妇联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不断加深认识、理解和把握,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精心组织好宣传宣讲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并充分利用“妇字号”新媒体矩阵,将省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各级妇联干部和基层妇女群众当中,使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通过学深悟透,把全会精神贯穿到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中,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维权平安建设、家庭文明建设等具体工作,促进全省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省侨联:省侨联提出,全省侨联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和职责,主动对标对表,认真谋划侨联工作。要迅速在侨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推动全会精神在侨界落地生根,引导广大侨胞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要强化侨联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敢担当、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水平,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自贸港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海垦控股集团: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要求,海南垦区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多样化、接地气的学习形式,迅速在垦区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结合海南农垦实际情况,部署落实举措,强调海南农垦要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抓紧完成集团“十四五”规划和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编制;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国际国内贸易业务;进一步落实垦地融合,主动融入全省区域和城乡发展格局,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垦地空间规划一体化、产业融入一体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土地利用一体化、项目招商和落地一体化融合发展。

  海南控股: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提出,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公司“十四五”规划,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更加开放的眼光、宏观的视野,立足谋篇布局,聚焦培育项目;要系统梳理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坚定不移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自贸港主导产业培育、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要开拓实干,提高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推动开放思想谋创新,把握发展机遇,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农信社:省农信社要求,农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自贸港建设这个大局,对标《建议》,紧密结合农信实际,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服务自贸港建设能力。要深度融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牢牢把握自贸港建设正确方向,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精神,科学谋划好农信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推动农信系统稳健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为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在我省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程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还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高质高效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圆满打赢“三大战役”收官战,并积极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为农信系统“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海南大学:海南大学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各项部署上来;要着力提高学校办学视野与格局,推动海南大学成为人才、技术等各类高端要素的聚集区。要聚焦自贸港建设办学,进一步贴紧靠实自贸港发展需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要将面向世界办学与聚焦自贸港建设办学相结合,对标世界一流并在具体实践中办出自己的优势、特色、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优化,实现教学科研的跨越式发展。要将开放办学、合作育人和协同创新有机结合,着力将外源优质资源转化为海南大学的发展动力。

  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要求,全校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认领、统筹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赋予教育的时代使命和光荣任务,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把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明确重点要点,科学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坚持发展师范主业,为海南基础教育作出贡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争取在推动产、教、研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海师力量。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提出,要推进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三进”宣讲。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找准学院发展定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代大学生要自觉担当时代重任”大讨论活动。要在落实“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重点任务、重要举措的实际行动中发挥教师专业特长。建设一支敢担当、谋发展、抓落实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省消防救援总队: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要求,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作为护航自贸港消防安全的主责人和最后一道屏障,要不断自我加压奋进,加快提质强能、转型升级,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全面提升护航自贸港的能力素质,认真结合我省常见多发灾情,积极开展灭火救援重大课题研究,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大力开展石油化工、交通事故、台风、地震、城市内涝等综合性灾害事故救援演习,切实担负起自贸港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历史使命。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