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海南师范大学支部情况介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6-06来源:

一、民建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民建在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民建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服务社会,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历史特点。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

    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7万多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其中,有4076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9209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2115人担任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还有1448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监察员、检察员职务。

 

二、民建海南师范大学支部简介

 

    民建海南师范大学支部是民建海南省委直属的支部,支部会员包括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两所高校的老师,目前共有12名会员。现任支部主委是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田中景教授,副主委是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蔡舒教授和海南政法职业技术学院的林荣花老师。

    海师支部自2016年换届以来,积极围绕民建省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的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民建省委领导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政治信念,积极投身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之中。近年来,支部会员积极参加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支部会员田中景在民建中央“工匠精神与创新发展”课题研讨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民建海南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此外,支部积极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包括帮扶革命老区屯昌县西昌中心小学、精准扶贫爱心助农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