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海南省对台工作干部培训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6-02来源:

      5月23日至28日,省委统战部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2021年海南省对台工作干部培训班。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耿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书记刘明波致欢迎辞。

       刘耿指出,台湾问题事关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全省涉台系统干部要深入学习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提升对台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对台工作上主动作为,守正创新。要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优势,围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加强琼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创新两岸民间交流模式,落实落细惠台措施,促进琼台两地融合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担维护祖国统一、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责任担当。要珍惜学习机会,结合工作实际,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为所用。

       此次培训班邀请复旦大学教授马涛、研究员肖康康,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常务副主任王伟男,南开大学研究员邵煜栋等专家学者进行当前国际政经形势分析、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两岸关系与国家统一、传统文化与领导智慧、创新发展与自贸区建设等专题授课。培训还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和现场教学,邀请复旦大学客座教授程毫为学员们进行红色党建沙盘模拟——重走长征。5月27日是上海解放72周年纪念日,培训班全体学员在红色教育基地——淞沪会战纪念馆胜利广场重温了入党誓词;组织学员们实地参访了上海台资示范企业——上海安法门诊部有限公司和旺旺集团。此外,培训班还安排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

       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时间虽短,内容丰富,收获满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很强,进一步增强了在当前台海复杂严峻形势下做好对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结下了友谊,搭建了交流对台工作的平台。

       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马绍卫,省台联二级巡视员郝春芳,以及各市县台办、省直涉台单位、省内高校的52名对台工作干部参加培训。我校宣传统战部王超副部长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