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勉|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海师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09来源:

漫漫求学路
我们披荆斩棘
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蜕变
回首过往
艰辛但又充实
感慨同时亦要抖擞精神满腔热血
你要跨过星河
迈向月亮去迎接更好的自己
熬过无人问津的日子才有诗和远方
生活节奏学习氛围发生变化
你要学会自律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去选择去偷懒
只有度过了一段连自己都感动的日子
才会变成最好的自己
不同阶段有不同苦恼
你心中是否有了明确的目标
我们邀请了各年级学生
聊聊对大学生活的真实想法
并分享经验和方法

 

新生篇:
努力适应,迎接新生活

    转眼间,大一新生已经来到这个小岛两个月了。最近海南连续的台风天让很多内陆的小海狮感到新奇,凉爽的秋风取代了闷热的暑气。面对大学全新的学习新生们是否能够找到方法?在这期间是否已经适应这里的生活?

    美术学院美术学大一新生李梓菡说道:“刚来到海南的第一感觉是‘奇妙’。因为从小生活在北方,所以看到海南遍地都是椰树时觉得很新奇,开学报到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本以为会是大晴天,却下起了小雨。”而海南的雨天也不像北方那样,下完雨十分闷热。她直言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下来。

共勉|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海师人”?

    除此之外宿舍伙伴关系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学生需要锻炼好自己人际关系处理的技巧。因为寝室是要待四年的地方,除了上课最多的时间便是在寝室。新生小葵表示:“我的宿舍伙伴很好,大家相处很和谐,舍友都很善良。我们会一起去上课学习,回寝室一起通宵写作业。甚至约定一起考四六级、一起考研。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进步相互照顾,把宿舍当成我们的家。”

    对课堂的适应度一方面反映出学生的自主性,另一方面也能体现出老师的教学水平。美术学院大一新生冯金灿表示:“上英语课的时候,课堂上大家都很积极地回答问题,学习氛围很棒。同学们对学习有很强的自觉性,即使课程紧张每天有些累但是生活很充实。我认为在这新的起点,保持朝气蓬勃的冲劲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共勉|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海师人”?

 

大二篇:
自律且努力,别让生活太安逸

    去年的大一新生也成了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大二的课程相较之前有一些变化,奋斗的目标是否有所转变呢?

共勉|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海师人”?

    “相比之前的年少轻狂,多了几分成熟老练。”美术学院院团委学生干部侯月祥讲道,“大二课程相对于大一来说任务更加艰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作为美术学院的学生,他认为这些更利于他进一步了解绘画以及各种专业知识。而美术学院大二的边嘉星则说:“课程量相对之前的少了一些,个人时间多了一点,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或是比赛,有很多自己准备的时间。” 

    未来规划很重要,如同指路明灯一样,在松懈的时候给你目标和方向,候月祥说:“我的未来规划分为大学阶段、毕业之后两个部分。大学是基础,一定要打好。”他表示,希望大二在专业技能上有较大提高,希望在团学部门不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自己学到的知识终究是自己的一生的财富,在必要的时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大三篇:
认识你自己,坚持你自己

    步入大三,已经开始有大量的专业课学习。不同于大一大二的通识课,专业课更考验一个人对专业本身的理解以及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想法。是“浑浑噩噩混个毕业证”,还是“努力奋斗惊艳所有人”?在大三不仅要面对各种新知识的轰炸,还要协调好学习和生活。

共勉|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海师人”?

    “大三更像是大学的一个分岔口,你在大三的努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走向”,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郭俊琦说道。他原来是一个爱玩游戏的人,大一甚至因为沉迷游戏差点挂科。大二分流培养后他改选了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因为涉及到许多之前没学过的专业课,大一那种边学边玩的态度明显不适用。

    上学期期末他做了大三一年的规划,试图把生活和学习安排得合理有序。根据专业课时间以及自身精力,他制作出一个时间表。为了顺利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和大学英语六级,他每天固定时间背单词、复习考试知识,曾经每天都不离游戏的“网瘾少年”选择以读书和健身代替游戏。他说道:“在学习的时候把知识记到心里,在该玩的时候再彻底放松。”

    同样大三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王思奇因为喜欢日语,想要在大三一个学期考下日语N1证书。“虽然过程一定会充满艰辛,但是最后必定是收获更多。”谈及为什么要在大三学业紧张的时候去考一个和本专业不挂钩的证书时,他直言:“不仅仅是因为单纯的热爱,更是为未来考虑。”他用大一大二两年时间认识自己的喜好,在大三选择去实践,去为未来拼搏。

 

大四篇: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大四是在海师的最后一年,也是对自己四年修炼的结果反馈。其中考研算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都说考研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上岸”是每个“考研党”的期待,但是一不小心也可能满盘皆输。因此一个人的心态好坏、毅力强弱十分重要。

共勉|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海师人”?

    每天早上五点半准时起床、洗漱,六点出寝室、去食堂吃饭,六点半到七点半开始背英语单词,八点准时到图书馆,这一坐便要到晚上十点。中间除了吃饭和散步,几乎不离开座位一步。这是“考研党”大四李恺威的日常。她笑称自己起床的时候天是黑的,离开图书馆时天也是黑的,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晚起和早睡了。

共勉|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海师人”?

    “想过放弃,但是看到自己已经快翻烂的书,便不再这么想了。”李恺威是学法学的,每天成堆的法律条文是不得不面对的必背项目。她曾经尝试休息一天,但是第三天再看书就会感觉对某个知识点的记忆又少了。每天背各种各样的知识,分析事件,用专业的态度看世界,李恺威说,她连在晚上做梦的时候都睡梦到白天背过的知识。

    还有一个多月便可以检验自己努力的结果,当记者问李恺威是否会紧张和害怕时,她说道:“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是并不害怕,因为这一年以来我的勤奋都是我的资本,我会从容地走进考场。”

    如果大学是一段旅程,那么考研一定是十分精彩的景点,虽然要攀越高山才能走到最后的山峰,但是无论心情和过程如何,最后俯瞰的风景一定是最美的。

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艰辛和收获
阳光和风雨、彩虹和荆棘
无论你所处何方
无论你心境如何
请保持着前行的初心
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且听风吟 静待花开
接受自己 努力出众
有目标 有追求
度过一段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