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留学生赴儋州开展东坡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5-28来源:

 

 

    为了让我校留学生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领略东坡文化的魅力、感知儋州美丽乡村,增强留学生对中国社会的认同感和融入感,培养他们知华友华的情怀,达到让留学生了解和宣传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展情况的目的。我校于5月25日组织120名优秀留学生前往儋州进行了为期2天的东坡文化体验与实践活动。

    行程的第一站是儋州东坡书院。来到书院,留学生们换上中国传统宋服。“东方乐坊”的演员用精彩的歌舞欢迎外国留学生的到来,独具特色的“儋州调声”,让留学生迫不及待地加入了“调声”的队伍之中。来自老挝的迷晶等留学生也献上了老挝传统民族舞蹈《国家传统英雄永远在老挝人的心中》,来自喀麦隆的约瑟夫表演了中国功夫,增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然后留学生们分组进行各项文化体验活动。

    “章句汉唐,义理宋明;夫子精华,我代传承....”在东坡私塾,景区研学教师向留学生传授中国古代礼仪,讲述东坡生平事迹和居儋故事,指导他们诵读《儋耳山》。在书法课堂,中国书法激起了留学生们的浓厚兴趣,他们拿起毛笔,点横撇捺,书写了“我爱中国”、“我爱中华”等杰作,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学习制作拓片组,他们将《坡仙笠屐图》、东坡《月梅图》等制作成拓片作品,满怀好奇地体验一把中国传统技艺,感受中国拓片艺术魅力。

    第二站是儋州乡村荔枝园。漫山遍野的荔枝树,色彩明艳,果实饱满,让学生们赏心悦目。他们在采摘荔枝、品味荔枝清甜的过程中,更好的体会了“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优秀古文文化。

    第三站是儋州力乍村。力乍村是集客家文化、自然风光及特色美食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更是儋州“洛基粽”的发源地。留学生们在力乍村跟着当地村民们学习包粽子,进行包粽子比赛,体验包粽子的乐趣,提前感受了端午节氛围,粽子包得最好的同学得到了特别奖励。每位留学生还收获了儋州市政府特别赠送的“儋州土塘”、“九品香水莲花茶”等儋州特色产品一份,让留学生体会到了海南儋州人民的热情好客,他们的微信圈早已将儋州东坡的文化魅力、美食及爱心传播到世界各地。

    居庙堂之高,心忧黎民;处江湖之远,为善一方。苏东坡的情操与人格、文学与艺术、美食与养生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影响。东坡文化是人类的共同遗产,能让留学生们感受到这其中的精髓,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有意义!

    此次东坡文化体验之旅得到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文旅频道的通力合作和大力宣传,现场微信频道直播,接着要制作成专题节目在海南电视台播出,在岛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影响。

 

 

我校组织留学生赴儋州开展东坡文化体验活动

我校组织留学生赴儋州开展东坡文化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