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五届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第三分论坛“教师教育实践与创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

    

      2018年12月30日,第五届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海口市举行。本次论坛是在海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海南省教育学会和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主办的,海南师范大学、琼台师范学院、海南中学等8家单位协办。论坛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和海南省的500多名专家学者、教育实践工作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论坛。

    在3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海南省教育学会会长石秀慧、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念鲁分别致辞。在随后的主论坛发言环节,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原院长龚春燕以《教育公平视角下的农村教育发展》为题,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强以《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江苏实践》为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小微以《走向专业自主发展的校本教研》为题,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以《基于培养全球素养的基础教育国际化实验》为题,海南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力以《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海南基础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30日下午的会议分为六个分论坛,我校负责组织第三分论坛“教师教育实践与创新”的学术研讨工作。在分论坛上,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森教授作了题为《教师教育的基本属性与治理逻辑》的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小微教授作了题为《走向2035: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与路径》的专题报告,此外,海南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陈振华处长以《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政策方向》、我校初等教育学院的蔡宝来教授以《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教师教育创新:新理念、新生态、新模式》、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罗基鸣副院长以《多措并举,做有生长力的培训》、海口市第27小学副校长王先云以《基础教育需要什么样的师资:来自基础教育学校教师和管理者的思考》、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福祥副教授以《创新教师研修方式,服务教师可持续专业发展》、我校教育与心理学院任仕君副教授以《密歇根州立大学教师教育特色与反思》为题分别作了发言。最后,李森教授作了精彩的总结。他指出,推进教师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下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此次论坛汇集了各方智慧,分享了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将会对教师教育全面深化改革产生积极影响。本次分论坛的专家演讲工作分别由我校教育与心理学院沈有禄教授和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德伟教授主持,与会代表100多人聆听了专家们的演讲。通过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彰显了我校在教育科学研究上的实力、影响力以及组织大型学术会议的能力。

我校承办第五届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第三分论坛“教师教育实践与创新”

我校承办第五届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第三分论坛“教师教育实践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