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红岩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1-04来源:

 

    2018年12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红岩先生在我校实验二楼讲学厅做了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史学》的讲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校研究生院张兴吉教授主持。

    李红岩研究员首先阐明了这种以政治与社会分期来研究学术发展的思路是以学术与政治的统一性为基础的,注重政治对学术发展的基础性,采取的是社会决定论的观点。然后李先生回顾了中国和西方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思想的发展变化史:中国是从春秋“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儒释道”、宋明“理学”、清朝的“汉学”和“西学”、到民国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马列主义”;西方从古典哲学、中世纪宗教哲学、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和理性主义、19世纪以来的西方马克思主义、后现代主义,并指出,四十年来中国史学的基本样态,是在上述历史框架内形成的。

    然后,李红岩先生引用了前人对历史的三个比喻:历史是一条长河,有主流,有支系;历史是一棵大树,有主干,有枝叶;历史是一个人体,有骨骼,有血肉。并借此概括了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的史学研究特点:学者们致力于揭示主流、亮出主干和呈现骨骼,是探讨历史理论的问题,即揭示中国历史发展的特殊规律与人类历史发展普遍规律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史学研究特点则是支系发达、枝繁叶茂、血肉丰满的史学样态,关注的则是史学理论问题。这个时期的史学研究繁花似锦、成就斐然。同时,史学研究出现了研究内容碎片化、研究过程形式化、理论思维薄弱化等问题。李先生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19世纪70年代以来,受年鉴学派、海德格尔、福柯、罗兰·巴特、海登·怀特等西方学者影响,史学研究出现了“诗学转向”,进而关注微观史学研究,即研究宏观历史框架下的微观要素,并试图用要素研究代替了历史的整体研究。就此,李先生提出了树立历史学的公共阐释观、建立中国史学研究话语体系的建议,注重理性阐释、澄明性阐释、公度性阐释、建构性阐释、超越性阐释和反思性阐释。

    最后,李红岩先生对新时代史学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未来中国学者应将碎片化与整体性相结合、学术性与思想性相结合、史实与理论相结合、思想思辨与考证考辩相结合,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象、中国气派的是史学话语体系,是时代赋予中国学者的任务。中国学者应该转变思维方式和写作方式,用外国人容易理解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红岩研究员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