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关于报送《关于大力推行生态文明教育的实施意见》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01来源:

省教育厅: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报送<关于大力推行生态文明教育的实施意见>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现将我校9-10月份生态文明教育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一是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8级本科新生接待和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海师办【2018】81号文,在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融入生态文明教育。各学院积极面向新生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让每一位新生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培养绿色低碳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二是国庆节放假前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 “国庆”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召开主题班会,深入开展人身财产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金融安全等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禁毒教育、健康知识教育等相关工作。三是是发挥新媒体作用,开展网络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学校官方微信报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手记•海南乡村振兴战略”,并通过校园网等平台报道相关活动。制作专题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栏。通过广播、宣传小册子等进行生态文知识宣传。四是健全生态文明教育氛围营造。为了杜绝公共教学区域胡乱张贴各种宣传材料现象,我处统一设计并制作了教室公告栏,用于放置各类通知和信息,既保障了信息传播的通畅性,又避免了纸张不断张贴对环境的破坏。联合后勤处、团委等部门在教学楼公共区域放置节约能源标识,引导学生举止文明。

     二、将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作为通识课普及

    (一)将生态文明教育写入《大学公共安全教育》教材并针对全体新生开设公共安全教育课。2018年7月,由我校党委李红梅书记和学工部部长杨海共同主编的、由我校相关学工人员编写的《大学公共安全教育》教材出版发行。该教材中设立了“第十三章 生态与环境安全篇”专章、同时学校针对全体新生开展“大学公共安全教育”,使生态文明教育走进第一课堂,更有效地推动生态文明教育。

   (二)思想政治教育通识课程普及生态文明教育。学校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保质保量开够课程学是学分,在不同思想政治通识教育课程中突出生态文明教育,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马克思主义对于生态环境的哲学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包含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儒、释、道的生态智慧以及生态法治观的内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思想、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及“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的内容等。

   (三)多专业课程讲授生态文明内容。我校65个专业,都开设专业导论课程(公共必修课),将生态文明的理念融入其中,使学生在开展专业学习之前早就具备生态文明意识,将生态道德、生态习惯的养成也融入其中,加强学生行为的养成。专业课程诸如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环境生物学、生物安全、环境卫生学、环境科学基础、环境保护概论、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地理学等等不同专业的不同课程,从不同视角讲解生态文明相关内容,引导学生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四)师范专业承担生态文明教育的重任。 在师范专业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比如,社会实践、主体活动等,全面提升师范生生态文明教育素养,为中小学的生态文明教育提供合格师资。

    三、积极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相关研究

   (一)获得课题立项。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申报的《海南省大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获得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立项经费2万元;《低碳经济视域下海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获得海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立项,立项经费1.5万元。

   (二)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2018年1月:新时代海南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对策与路径[J].今日海南。2018年4月:生态文明视野下新型城镇化的时空内涵[J].海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5月: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成就与经验[N].海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7月:“五个统一”: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意境[J].探索。2018年7月:生态文明:建立在唯物主义历史观与社会观基础上的社会发展方略[J].探索。2018年7月:“可持续发展”到“生态文明”:赢得生存之战——国外学者关于生态文明的释义[J].探索。

    四、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

    将陵水亚欠村作为学校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陵水亚欠村获得了海南三星级美丽乡村示范的称号。校领导亲自带队去陵水亚欠村扶贫并关注乡村文明发展建设。学校支持和引导师生在参与亚欠村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亲近自然,参与生态文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性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开展一系列与生态文明教育相关的研学活动。

  五、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校园文化活动

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生态文明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开展“生态文明我先行”讲座。地理环境与科学学院组织调研小组到东寨港红树林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调查撰写报告使得当地政府在保护与管理有充分科学依据。

    六、加强南校区及桂林洋校区生态校园建设

   一是龙昆南校区景观设计方案基本完成。二是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注重校园生态建设,严格保护古树古木,设置校园生态保护区,禁止改造和破坏活动。

    七、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建设绿色校园

   在学期初召开一次以“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建设绿色校园”为主题的班会,进行节能低碳、绿色文明,节粮、节水、节点方面的教育

                       

中共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18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