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双创”,从我做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14来源:

 

海口“双创”,从我做起


    2018年12月12日,海口市将迎来国家对全国文明城市本年度的测评。“双创”是海口市影响重大、意义深远的历史性工程,也是一项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的基础性工程。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作为海口市的一员,我们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积极参与到海口市“双创”工作中来!距离“双创”的测评已经不远了,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什么是“双创”,你还记得吗?
“双创”,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
2015年7月31日,海口市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号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打一场"双创"攻坚战,力争用三年时间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
 
    “双创”带来的好处有哪些?
 
 
    海口开展“双创”活动后城市面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巨大改变
 
    “双创”启动之前,海口的老城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地,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扔乱贴、乱搭乱建等现象大量存在,这些顽瘴痼疾一时难以根除,人的陋习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
 
 
    “双创”一开始,海口连续打响“门前三包”整治、小街小巷改造、交通秩序整治等九大战役。城市功能开始改善,防灾减灾能力逐渐提高,市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我们大学生在“双创”中必须做些什么?
 
  1.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培育城市共同理想追求。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做到:衷心祝福伟大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祖国繁荣尽心尽力;自觉维护社会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社会进步添砖加瓦;始终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做社会主义国家优秀的建设者。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爱学习、重礼仪、知荣辱、尽职责、讲诚信、乐奉献,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排头兵。
 
  2.当好文明风尚的建设者,营造城市浓厚道德氛围。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成为城市的文明使者。从我做起,增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争当知礼向善大学生,塑造文明市民形象,用文明的方式影响他人,形成“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新风尚。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3.当好文明行为的实践者,自觉维护社会文明秩序。文明行为,重在坚持。我们应自觉做到:文明在仪表,公共场所着装要整洁得体,不过分暴露或穿戴不当;文明在口中,不说粗话脏话,不恶语伤人,不随地吐痰,不酗酒闹事,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吸烟;文明在手上,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损坏公物,不乱停乱放;文明在脚下,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护栏,不踩踏草坪,努力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4.当好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者,塑造椰城文明新形象。我们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全社会爱心如潮、爱心涌动、关爱他人、同享幸福、共同进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5.以高度的责任心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讲文明语,做文明事。自觉维护环境整洁,抵制不文明行为,车辆摆放整齐,不乱张贴涂画。积极接受中央文明办实测访谈和问卷调查。
 
  6.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从言行举止的小事做起。把我们每个人热爱家园、建设家园的真实感转变为自觉自愿的实际行动,为把海口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的最高荣誉,不仅反映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发展水平,也反映城市的形象、品质和魅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明创建工作使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一个文明城市的崛起,背后必然有一群有素养讲文明的市民,必然有我们大学生的一份力量。大家为了美丽海口一起共同努力,为“双创”助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年代已经过去,“双创”需要每一个人参与,让我们一齐开辟“双创”美好时代。

 

详细新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SWbSZ5QqH-TEN_Vok4d9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