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修炼手册 |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2-03来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梦想的绽放其实是努力的力量

于他们而言
优秀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自律的约定已深扎心底
在别人眼里
“优秀”“学霸”成为定义他们的标签
而在他们心中
只不过是在追寻真实的自己

自我校获得推免权以来,有许多优秀海师学子通过推免赢得考研的重要一战,今天记者对已获海师今年保研资格的部分学生进行了采访,快来围观“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吧!

 

1

座右铭:年轻拥有无限可能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周家杰
录取学校:海南大学艺术学院
录取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幸运需要足够努力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是:所以年轻有无限的可能,凡事只有经历了才知道其中的苦与乐。我愿意去尝试,才二十岁出头,怕什么来不及。无限可能不是让人三心二意,而是要坚持无数可能中的一个。二十几岁是个可以不断尝试,却不怕头破血流的年纪。就要勇于‘试错’,失败了并不可怕,年轻人还有很多时间可以重头来过。我不知道怎样才算优秀,只知道一直去努力就够了。”面对记者,周家杰如是说。他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二十出头的年纪,总要尝试着去做些什么,成功些什么,才不虚人间此行。
采访过程中,周家杰屡屡提及“幸运”二字。“获得推免名额其实是有一定的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大二时成绩不错,排到了年级前20%。同时自己也与几个同学一起组队参加了一些比赛,幸运地都拿了奖。后来也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四时按照加权的结果计算排名,得益于平时学习成绩排名靠前、比赛有加分,我的总排名在年级前列,加上有认真准备学院的保研面试,我有幸拿到了保研资格。”“有幸得奖”、“有幸拿到保研资格”、“有幸推免成功”,在这几个“有幸”的背后,周家杰的野心、汗水、实力毕露无疑。获得三好学生、学业优秀奖、优秀团员、第十七届“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奖赛三等奖、2017海南之星设计艺术大奖赛三等奖、学院奖。周家杰的大学简历上满是战绩。
令人羡慕的成绩背后,周家杰又有怎样的波折经历呢?“大一第一学期时,我的学业成绩都还不算很好。那时候有点怀疑自己,为什么高中成绩还算突出,到了大学就不一样了。后来我发现问题在于自己对学习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没有像高中一样重视学习。到第二个学期我开始端正学习态度,制定了详细合理的学习计划,一步步认认真真办完办好每一件事。逐渐地成绩便终于有所回升。当时其实自己并没有读研的想法,只是想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获得老师的认可。” 周家杰这样叙述自己大一在英语挂科的情况下的奋起反击,以及如何在大二的时候扭转局势,乃至最后取得保研的成功。

压力与目的

周家杰认为考研不仅是为了提高学历,更是一种自身能力的证明:“社会飞速发展,我们的学历知识都需要提升,而且如果本科毕业就直接就业,很可能以后升职的时候会遇到阻碍。如今已不像七八十年代一样,自己出来努力创业就可以成功了,时代越来越强调知识,所以多学点是没错的。”的确,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知识的更新和替换是源源不断的,唯有不断地学习我们才能顺应社会的发展。
面对社会、生活、学习上的压力,周家杰也有自己的想法:“在你气压低、负能量的时候尽量避免和同样气压低、负能量的人交流,惺惺相惜有时候不是一件好事。还有就是避免过度熬夜,在神经系统上缓解焦虑。学习上建议制定详细的精确到每天的学习计划,尽量不受旁人的干扰,专注于自己的学习任务,并只和过去的自己做比较,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来评估评价自己的进程。”不管是在面对压力时还是在学习时,周家杰都提倡“独行”,不去打扰别人,也避免被别人打扰,静下心来自己沉淀才是最好的办法。

考研经验分享

谈到考研经验,周家杰表示,首先要了解目标学校的复试科目,一般学校的招生简章上都对此有详细的介绍。“我报考的都是美术学院或者艺术学院的设计专业。所以笔试和面试通常都是专业命题设计和对本专业的理解。”其次,要有良好的专业基础。“我报考的学校都考了命题设计与专业设计。由于平日设计课题练习中打下的坚实基础,我得以在笔试中正常发挥。”再次,要对报考的专业有所认识与见解。面试环节会问到对过去所学课程的理解以及对未来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计划。最后,在面试中会有英语听说能力的考查,包括专业名词解释与学习计划,所以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也很重要。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周家杰引用鲁迅的一番话对学弟学妹们送出寄语,而他也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做属于他的唯一的光。

 

2

座右铭:拒绝“我本可以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孙玲南
录取学校:华东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书法篆刻


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考研的想法大概是在我大一大二的时候就产生了。我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并想一直坚持下去,而这个专业是需要长时间的训练和沉淀的,同时自己的理论知识比较薄弱,所以想继续深造,不断完善自我。”来自美术学院15级的孙玲南被问及考研的初衷时如是说。为了考研她不断地努力,都说梅花香自苦寒来,此言应于孙玲南身上一丝都不差。“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我能够获得保研的资格,一直在准备考研的事宜并在大三上学期报了文都和新东方的课程。”此外,她还关注了一些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利用网络充盈自己的学识,为考研的道路打下基础。在此,孙玲南也为大家推荐了最强考研、必过考研、考研帮这三个公众号。为了梦想,她使出最大的气劲全力以赴。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检索孙玲南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我们会发现,不论是在专业知识上还是在综合成绩上,她总是出类拔萃:连续两年获明德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三好学生”的称号、入展四次“古不乖时-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优秀课业展”且其中一次为二等奖、入展中原风-河南省篆书作品展、在校曾任职团支书和班助。这样一份简历体现了孙玲南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优异的综合实力,正是这些实力为她将来的推免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劳逸结合,奔往成功

都说中考、高考、考研是三大国考,考取研究生的压力并不逊于高考。在此巨大的压力下,孙玲南有自己的解压小办法。“我认为每个人缓解压力的方式不同,可能对我而言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是在周末放个小假,睡会儿懒觉,看一集自己喜欢的美剧。”除了精彩剧情带来的放松娱乐,美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观看者学习英语。对于学习经验,孙玲南这样总结:“在学习方面,我觉得网课也好面授也好,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但是学的好坏关键在自己的用心程度,我比较喜欢新东方李旭的英语课程和文都任燕翔的政治课程,这两位老师语速较慢,讲重点思路清晰,易理解吸收。专业课方面需要自己总结整理知识点,还要向目标学校的学姐或者学长了解一下往年考试类型和题目,找重点复习。”凡事必用心,孙玲南用她的学习经验告诉我们,不论是什么方式的学习,都重于用心二字。“考研是一个长时间的战线,总会有不想学的时候,但是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要想一想最初是什么让你决定了考研。或者像我一样学累了时适当给自己放一个小假,但是时间也不要太长,不然会耽误自己其他学科的复习。”

对安于现状说“NO”

“人生充满了未知与挑战,但安于现状从不是我的个性,我不畏惧失败但我害怕的是‘我本可以’。”孙玲南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面对人生的种种挑战,她选择去面对,也甘于去面对。一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说: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拒绝“我本可以”,追求“我一定可以”。
“在获得保研资格前的每一天都在为要考研的学校而奋斗,有过担心也害怕过失败,还好我有很棒的研友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以及老师们的指导支持,最后坚持下来了。当我知道我有这个资格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如今的孙玲南已经保研成功,未来,她将继续在她漫长而又精彩的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行。

 

 

3

座右铭:皇天不负有心人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胡玲
录取学校:暨南大学
录取专业:区域经济学


天道酬勤

胡玲连续三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年均获得校级奖学金和“优秀三好学生”的称号。她担任了学院助理团助理,协助老师完成学生工作, 同时也担任班级心理委员,负责各项心理活动。她不仅考取了英语四、六级,MS office二级证书,还考取了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
虽然是以专业第一的名次进入面试阶段,但她还是有很大的压力。为此胡玲不敢懈怠,认真研读专业知识,同时关注专业在现实中的前沿问题及社会热点。但在保研面试时她告诉自己,放平心态,端正态度,要足够相信自己,良好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最终让她获得所报考学校的青睐。

苦心人,天不负

从专业知识的巩固复习到个人简历的制作,从英文专业问题的准备到社会经济问题的分析,从确定意向学校到广投个人申请,从确定复试资格到参加复试,这期间的学习以及资料的准备工作,每一项步骤胡玲都没有懈怠,认真仔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这期间考察的是胡玲的努力与付出,她的专业思考以及科学的安排,让她经受住考验,上天自然也没有亏待她,给予她回报。
眨眼间大学四年便即将过去了,胡玲很感谢自己在海师大经历的一切。她想对学弟学妹说:“不要以为大学时间很长可以挥霍,要把目光放长远,做好每一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大学生活虽多姿多彩,但不要忘记初心。暂时找不到目标没关系,踏踏实实走好目前的每一步,确保你所做的事情有意义有收获就好,未来的你一定可以清晰地找到方向。学习很重要,‘学会’学习更重要。”
生活和学习中本来就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品尝得多了,自然会有收获。所以你需要做的便是用心、努力、努力、再努力,总有一天你会是上帝的宠儿,活出自己的精彩。

 

 

4

座右铭:有志者事竟成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李腾飞
录取院校:湖南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英语


机会从来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扎实的理论基础、出众的实践能力,李腾飞凭借这些闪光点在保研的“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取湖南大学英语专业的推免生名额。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三年前,李腾飞怀揣着梦想来到了海南师范大学,他热爱学习,在大一时就在心里埋下了励志成为研究生的种子。一方面他上课时认真听讲,按时按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性的活动,所获荣誉不胜枚举:在校期间荣获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一等奖学金、三次明德师范奖学金、“外研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海南省三等奖、优秀三好学生等奖项。三年来,李腾飞严格要求自己,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并落实,经常在课下与老师和同学们讨论学习上的问题。他说道:“一个人光有天分是不够的,唯有肯下苦功夫才能取得进步”。勤奋的品质让他的每一步走得坚定而有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李腾飞认为大学与高中的学习生活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在大学里不仅学业成绩要优秀,实践能力更是要提高。他积极参加了各类实践活动,曾荣获两次校“微电影比赛”二等奖、院“教师技能大赛”单项一等奖、校“团日活动”优秀组织奖等奖项,以及“ASQ国际论坛优秀志愿者”、“亚洲博鳌论坛优秀志愿者”等称号。他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积极参加校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活动。曾经的李腾飞也是一个腼腆内向的“小男生”,但大量地参与各种形式的活动让他不断改变自己,开始游刃有余地展现自己,并且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假期,他会在一些教育机构实习,充实生活的同时提高各项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申请研究生推免资格以及参加学校面试都需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而这些技能是要经过长期的积淀才能获得。李腾飞每天都会用“百词斩”等App来巩固单词与语法,归纳总结各种理论性的问题。他认为尽力去完成大学里的每一个小课题是很有意义的,许多无形的收获当时可能感受不到,但日积月累,总能在无意间给予自己莫大的启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如果没有开始的勇气,何来奋斗的过程,又怎知终点的模样。李腾飞就是这样不断为自己开辟人生的新天地。他表示自己进入湖南大学后会以提高专业素养为核心,继而实现全方面的发展,为国家的英语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5

座右铭:努力成就梦想

 

大学修炼手册

 

一份经历,一份收获

在大学四年的时光中,除了英语四六级证书外,学习经济专业的孙艳梅还考取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证。除了成绩优异,在社交和课外活动上她也毫不含糊。在这四年里,孙艳梅加入了海南师范大学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综合协调部干事,有条不紊地负责部门值班表的安排,记录、总结各种会议;同时她还加入了海南师范大学的创业就业协会,以办公室部长的身份协助其他部门成功举办了“市场营销大赛”、“创业专家座谈会”等活动。此外,孙艳梅还是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类的第一负责人。丰富的校园活动让她结识了许多朋友,同时能够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初知道自己有机会保研的时候, 孙艳梅就开始准备面试了。提前做好完善的准备,这也是她能成功的前提之一。在前进的路上,一个人学习,找资料,投简历,面试,她就像一个踽踽独行的修者,可她的内心并不孤独,有一种信念在支持着她,有一道光在指引她前进。孙艳梅的保研面试经历,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忙。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她飞到了深圳、广州、上海、南京。 最让她感到手忙脚乱的是深圳大学的网络面试时间和暨南大学的报到时间恰好撞在一起的那回。刚刚出酒店不久,深圳老师便让她准备面试。她只好急忙回到酒店,在酒店里找地方进行面试,最后竟被迫在酒店走廊处面试。但孙艳梅凭借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存,还是成功拿到了深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最后孙艳梅想跟学弟学妹们说:如果有把握推免,最好多参加各个学校的夏令营,大多数人在夏令营就拿到了保研的offer。在学习上,需要做到上课认真,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搞懂,就会有所收获,享受到那种不懂到懂的喜悦感。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并不是因为幸运,孙艳梅才得以在保研路上脱颖而出,而是因为她日复一日的努力与付出。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希望她能追随着自己的目标,继续一路勇往直前。

 

 

6

座右铭:未曾深谋思远方,浅浅足下路自成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高佳
录取学校:山东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应用心理学


她本只是海南师范大学一个平凡的学子,可坚持不懈的努力,却为为她的生命添上了一盏灯,在无垠的旷野里熠熠生辉。她是成功获得教育与心理学院保研免推资格的高佳。

做好自己该做的

在海南师范大学的三年学习生活中,高佳获得过多次奖学金与荣誉证书。在2015—2016学年度她获得了“学习成绩优秀奖”、“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助理”、“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明德奖学金”,在2016—2017学年度她获得了“明星志愿者”、“学习成绩优秀奖”,在2017—2018学年度再次获得“明德奖学金”。她还曾多次参加组织院校级别的活动并且获得奖项。
  回忆其最初来到海师的时候,她也同万千初到大学的学子一样,充满了困惑与迷茫。对于她未来没有过多的规划,当时她觉得所能做到的只是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初来之时,我只是认真的学习专业课和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作业。”正是这份严谨的学习态度让她在期末考试中获得了年级第二的优异成绩,并且获得奖学金。“在获得过一次奖学金的荣誉后,我便习惯了这种优秀的感觉。”在大一取得优异成绩后,高佳比过去更加认真学习,学习的热情也日益高涨,勤勤恳恳的学习让她的成绩在院内稳居榜首。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大三伊始,在老师的鼓励引导与对自我潜力的深刻认知之后,她决定在申请保研名额的这条道路上奋力一搏。“一开始我从没有过考研这些想法,只想顺顺利利地毕业而已,只是后来我才意识到自己有这个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一、大二坚实的学业基础与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她的保研之路打下了良好的铺垫,在大三一年的努力学习后,她顺利地以院内综合评分和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学校的保研免推资格。后来又成功通过山东师范大学的复试,最终被录取。

越努力,越幸运

 除了学习以外,高佳称自己会在忙碌之余抽空去跑步放松,在阅读专业书疲惫之时也会去涉猎其他有趣的心理学方面的书,或者在社交软件聊天时做上几个把自己逗乐的表情包。尽管有时忙得连听上一首歌的时间都没有,不得不舍弃许多兴趣与爱好,但是这一切对于最终的结果来说也是值得的。
  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高佳的想法依旧和初上大学的时候一样简单:顺利地研究生毕业,选一所中学当上一名心理老师。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对于她来说便是满足。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高佳的座右铭,她的经历诠释了这句话的涵义。她说:"或许我不曾有远过他人的宏图大志,我只是做好当下自己的事情,竭尽所能付出最大的努力,总会有一天变成上帝的宠儿。" 希望在未来的路上,高佳依旧能够勤勤恳恳,无所畏惧地追寻目标与理想,为生命点亮许多盏熠熠生光的灯。

 

 

7

座右铭:推免之路,人生之旅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陈晶
录取学校:深圳大学
录取专业:刑法学


大学经历

陈晶来自江西赣州,四年前她来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在2015-2016学年荣获专业奖学金同时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2016-2017学年时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同时荣获“优秀共青团员干部”称号。交谈时陈晶提到一段她很难忘的经历,在大一大二时她加入了海南师范大学校报记者团,这期间写过很多有关活动的新闻,也采访过很多人,累积了很多经验,也给未来埋下了一颗会发芽的种子。在刻苦学习的同时陈晶也不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大一大二时参加过敬老院图书馆自闭症儿童学校支教等志愿服务,她每一年都会选择不同的志愿活动,虽然参加的不是长期志愿活动,但依旧为能对社会付出一些贡献而感到开心。

保研过程

当陈晶得知有资格参加学院里选拔推免生的面试资格时有一点惊讶,但很快她就决定参加面试,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因为时间短促所以她只能做简单准备,原本在面试后还有些忐忑,但当面试通过通知下来时那颗悬着的心终于尘埃落定。通过面试后,陈晶选择了深圳大学的刑法学作为研究生学习方向。而深圳大学刑法学的预报名只留给她半个月的准备时间,于是她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拼命复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巩固英语知识,最后参加提前复试。一开始陈晶担忧深圳大学的复试会不会对推免生很严厉,当真正面临老师的提问时,她发现复试并没有想象中严苛,便很快放松了心态,对抽取到的问题进行回答。因为前面做了充足的准备,因而陈晶顺利通过复试被录取。

学习寄语

在学习上,陈晶给学弟学妹如下建议:一定不要放松学习,要通过一步步的实践摸索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向。在大一大二时要打好基础,不要给大三大四考研时增加负担。当学习生活有压力时可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看感兴趣的电影和一些综艺节目来调解,把握好学习和生活上的平衡。此外,平日里可以跟老师多沟通,老师在学习生活上能给予专业上的建议。她强调,现在大学的风气已经慢慢转变成“严进严出”,要对自己严格一些,不要荒废大学四年时光。最后,陈晶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为之努力。
“Keep calm and carry on.”这是陈晶很喜欢的一句话。在研究生三年的读书时光里她希望可以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在承担起自己责任的同时能活得开心。陈晶对以后的生活有很多设想,甚至有可能选择考进检察院,如果勇敢一点,有机会做记者也挺好,而不论是何种结果,现在的她都将砥砺前行、把握当下。

 

 

8

座右铭:优秀是一种品质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罗娟娟
录取学校:华中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物理化学专业


获奖情况

2015-2018学年:连续三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6-2018学年:连续两学年获得“明德奖学金”
2015-2018学年:连续三学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荣获“优秀三好学生”称号
2017-2018学年:担任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6-2017学年:获校级“第六届本科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7-2018学年:获校级“第七届本科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
2017-2018学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申请了大学生创新项目——毛细管电泳指纹图谱与一测多评法结合评价海南白沙绿茶中茶多酚提取物,担任该项目的负责人,并顺利结项
2018学年: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发表了1篇SCI论文。

学院面试

虽然以年级第一的名次进入学院推免面试,但仍有竞争压力,因此丝毫不敢懈怠。化学专业在面试时老师看重的主要是学生的科研经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也是必考项目之一。本科期间论文的发表,有关科研、创新类、实验操作技能的竞赛也是重要的加分项。
第一成绩很重要!因为专业绩点占推免总成绩的90%,学院面试占推免总成绩的10%。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专业课(师范类专业还包括教育类必修)学好。第二科研很重要。第三面试的时候不要紧张,学院的老师都超级nice哟!
保研经过
 确认获得学院推免资格后,就得及时上目标院校的官网查看该学校本年度招收推免生的文件,学弟学妹们可以下载一个“保研论坛”的APP,里面的资源都很丰富,论坛管理员也会实时更新学校的保研通知。之后就跟确定考研学校一样了,选好自己要报名的学校,进入报名网站,填写个人信息,提交个人材料,一定要注意截止日期。有些你想去的学校并不会给你发offer,提交信息过程中需要进目标院校的官网查看自己专业的导师信息,给你心仪的导师发邮件,导师意愿对收到offer有很大的帮助,收到学校的面试通知之后,按时参加就好啦。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科研情况、专业英语以及英语口语。化学的专业知识都是本科期间学过的,不过会比较难,所以面试前要提前复习一下,挑重点看。科研情况是很大的加分项,导师超级喜欢有SCI论文的学生,所以本科期间一定要尽早进实验室跟着老师做实验。奖学金对面试的加分作用不太大,要知道能够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肯定都是拿了各种奖学金的,要想从这么多学生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就是靠科研经历,其次就是优秀的英语能力啦。

 

9

座右铭: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樊齐静
录取院校: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
录取专业:药物化学专业


个人语录:当你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时,失败也是伟大的。
获奖情况
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2016学年:校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学业成绩优秀奖。
2017-2018年度:获得海南省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大赛一等奖;
2017-2018年度: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并成功结项;
2016-2017年度:发表SCI论文一篇。

学院面试

我的三年平均绩点排年级第二,所以还是有很大的压力的。面试的考官都是自己院的老师,氛围相对比较舒缓,老师可以在闲聊看看你对未来想要研究的方向有哪些期望等。保研最重要的是专业成绩,所以学好专业课是很重要的。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平时打好基础,多学点专业知识是没有坏处的!面试的时候也不用太过紧张,老师还是很和善的。

保研经过

我在拿到推免名额之后,就进入了紧张的准备阶段。首先定好想去的学校,在官网上看导师的科研成果,发送邮件给你心仪的导师,一般工作日期间导师在一天内会给你回复邮件,这时你就要斟酌导师的语气看他是否想要接收你。如果导师并没有想要接收你的意愿就立马联系别的导师或学校,一定要在学校预报名之前联系好愿意接收你的导师。复试的时候主看你本科期间的科研成果和你的英语基础,在和导师交谈的时候一定不要怯场,因为在交谈的时候,导师心里就已经有了打算,个人简历以简洁为好。

对将要进入实验室的学弟学妹说的话

因为每个实验室研究方向不一样 我为大家分享一下进实验室应该做到哪些吧。 首先一定要主动,尽可能多地问学长学姐,不懂就要问,只有实践起来才能真正地让知识记到脑子里。其次就是不要为了做实验而做实验,要懂得自己思考,知道你所使用的仪器是利用什么原理,为什么要这样做,而这几乎是导师必问的问题。最好把仪器的牌子记下来,而且一定要严谨,否则很可能出现危险事故。

 

10

座右铭:自理自律,便为乐人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朱琪
录取院校:陕西师范大学
研究方向:高等教育

 

个人语录
虽然走得很慢,但绝不会倒退

获奖情况

2015-2016学年度:“明德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 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专业一等奖”、校“优秀三好学生”;
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会干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积极分子”、海南师范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三等奖;
2017-2018学年度:“明德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园“十佳学习标兵”;校“银奖志愿者”荣誉称号。

推免历程

推免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就是没有人会教你如何去组织自己的工作,不管是选学校还是为复试做准备都必须自己确定,并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朱琪谈道。取得保研资格后,她首先到目标学校的官网查找有关推免生复试的文件。因为看学校的时间和实习的时间重叠相扰,以致错失了许多学校的预报名机会。选好学校之后,按照文件的要求提交申请并提交相关文件,最后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而在这个过程要注意研招网上的信息。参加推免学校复试的时候难免紧张,笔试和面试的时间和地点按照选择学校的要求进行,每个学校要求不一样,要提前到推免学校所在地做好准备。

生活剪影

“就是要“努力”,她说:“该玩的时候努力玩,该学的时候努力学,而且努力的学习和生活让自己过得也很充实。”努力,是一个简单的词汇,但是鲜少有人坚持下来。对朱琪影响最大的,是她的自律。“什么时候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只有自律的人才会拥有选择的权利。”对于生活、学习,我们都应该如她一般,始终保持自律之心。

 

11

座右铭:自知者明 自强者胜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方婷仪
录取学校:华中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语文专硕

学娱双优两不误
采访准备开始时,方婷仪语音表示:“我刚打完游戏!我来啦!”优秀的人总是娱学双优,果然不假。
“一般我是当日事当日毕,用最快速度及时做完学科作业,这样留下时间去做学校的组织工作,如果实在太多,也要通宵赶完,所以不存在学习与组织工作的冲突。”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学校职务的方婷仪说道。她对好习惯尤为看重,她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在考试周抵制诱惑,是因为前一周把娱乐活动玩到通宵,彻底释放后,安心学习。“每个人都要积极主动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学姐坦言。

胆大心细广择校

在被四所大学同时录取后,方婷仪学姐最后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胆大心细,广择院校”是学姐的建议。关于推免资格的获得,学姐介绍专业绩点是占百分之九十,面试是占百分之十。要求成绩过硬,四级必过,体测合格,无违规记录,最近一次测评在年级前百分之二十。而对于推免,分为三次,第一次是暑期夏令营,第二次是九月的预报名,最后是十月份正式报名。学姐首要建议是想办法了解想读的专业,相关的学校与导师,选定了立即努力不放手。

 

12

座右铭:猛兽总是独行

 

大学修炼手册

 

 

 

姓名:吴振
录取学校:南京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

“考研注定是一个人的道路,既然选择了考研,就一步一个脚印自己走下去。”来自15级中文1班的吴振如是说。在苏州大学、上海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之间,她在推免过程中最后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

保研经验谈

对于保研,吴振从本科学校和推免学校两方面进行讲述。对于本科学校,需要学生本人历年的学习成绩都排名在前三,才有资格去参加推免面试。然后还要再参考综合测评和获得的奖项,四、六级通过情况等。对于推免学校,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暑期夏令营,第二个是九月的预报名,最后是十月份正式报名。关注研招网信息,如果有参加推免的意向,可以从暑期夏令营开始准备。九月预推免要关注信息向该校投递自己的简历,如果简历投递成功的话,别人会向你发出面试的通知,再进行面试。尽量不要等到最后十月份正式报名,竞争压力会很大。

学习工作两手抓

谈到自身的学习规划,她表示,每个学期一定要定一个目标,“比如说我这学期要把四级或者六级给过了,那就一直冲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不断的刷题。对于一些专业课学习的话,就是只要跟着老师的步骤把每一堂课认真听好,最后的考试其实也不是很难了。”如果遇到了小组学习与个人意见冲突,学姐表示个人比较喜欢独立学习,如果有小组作业,一般会选择成为组长,自己多做一点,辛苦一点。
谈到学校组织工作与学习间冲突如何协调,吴振说,自己在大一的时候是班长,大二是学习委员,大三大四是副班长。又在院里的学生党支部里面担任党支委成员。而这些并未耽误她的学习生活,她提倡换一个角度想想,“你在工作上花费的时间还没有你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多,我个人的话,后来调整了一下心态,就减少自己在娱乐方面花的时间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这样的话也就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习了,所以我一般去自习的时候就不会带手机,因为手机会非常严重的干扰我的学习。”
猛兽总是独行
对于学弟学妹,吴振建议大一就把四级、计算机二级通过。多去读书,仔细研读鲁迅的作品。另外,她表示,不要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保研上,一定要做好考研的准备。最后,她直言:“不要怕一个人去自习,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坐第一排,没有陪伴你也不要感到寂寞,看到别人玩的开心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猛兽总是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

谈到自身的学习规划,她表示,每个学期一定要定一个目标,“比如说我这学期要把四级或者六级给过了,那就一直冲着这个目标去努力,不断的刷题。对于一些专业课学习的话,就是只要跟着老师的步骤把每一堂课认真听好,最后的考试其实也不是很难了。”如果遇到了小组学习与个人意见冲突,学姐表示个人比较喜欢独立学习,如果有小组作业,一般会选择成为组长,自己多做一点,辛苦一点。
谈到学校组织工作与学习间冲突如何协调,吴振说,自己在大一的时候是班长,大二是学习委员,大三大四是副班长。又在院里的学生党支部里面担任党支委成员。而这些并未耽误她的学习生活,她提倡换一个角度想想,“你在工作上花费的时间还没有你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多,我个人的话,后来调整了一下心态,就减少自己在娱乐方面花的时间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这样的话也就不会耽误自己的学习了,所以我一般去自习的时候就不会带手机,因为手机会非常严重的干扰我的学习。”
猛兽总是独行
对于学弟学妹,吴振建议大一就把四级、计算机二级通过。多去读书,仔细研读鲁迅的作品。另外,她表示,不要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保研上,一定要做好考研的准备。最后,她直言:“不要怕一个人去自习,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课坐第一排,没有陪伴你也不要感到寂寞,看到别人玩的开心也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猛兽总是独行,牛羊才成群结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