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22来源:

    11月19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桂林洋校区公共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等13位专家组成员,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校党委书记李红梅、校长林强等校领导出席会议。

 

\

 

    专家见面会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林强主持。林强介绍了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李红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黎岳南代表省教育厅讲话;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刘川生主持。刘川生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和要求,林强作了本科教学工作补充汇报。

\

 

    李红梅对审核评估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表示,海南师范大学是海南省唯一一所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理念,围绕“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已累计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引领教育发展的专门人才和应用型创新优秀人才共17万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她指出,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系统总结,也是对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的一次全面体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把迎接审核评估列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全校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根据评估方案和预评估问题整改情况,结合学校办学实际,认真开展了自评自建工作,希望各位专家认真审查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校会诊把脉出妙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

 

    黎岳南在讲话中指出,海南师范大学是海南省基础教育的母机学校,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学校要积极配合好、服务好专家组的工作,诚恳请教,认真吸收,积极整改,把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强大内动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诚恳希望专家们精准查找问题,毫无保留地提出指导意见。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并根据专家组意见对学校整改工作进行指导和帮助。

\

 

专家组组长刘川生作审核评估工作说明。她指出,审核评估工作是现阶段推动本科院校内涵式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抓手,是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审核评估坚持“因校而异、标准引导、问题导向,倡导机制”的原则,即要体现分类指导要求,尊重各高校间差异,坚持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把高校改革发展质量提高当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审核评估的着力点,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校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倡导学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刘川生代表评估专家组表态,将会尊重标准、遵循规范,按照审核评估理念,认真落实审核评估方案要求,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高质量地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

 

    最后,林强以“坚持立德树人,执守师范主业,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题,从学校概况、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作了本科教学工作情况汇报。
林强表示,学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致力培养高素质人才,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以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树校”的发展思路和“内涵发展、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林强表示,学校秉承“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独木成荫、爱满天涯”的“榕树精神”,科学定位服务琼岛,确立了“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在东南亚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和“培养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社会责任感强、专业知识厚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师资和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抓内涵建设促特色发展,一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切实保障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推行综合教学改革,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深度融合教学科研,助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四是坚持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五是丰富第二课堂形式,打造师范特质校园文化;六是主动对接基础教育,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本为本,升级本科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使创新创业教育上台阶,启动国际合作办学新引擎,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推动本科教育再上台阶。

   

    专家组郭郁烈、刘欣、沈文淮、张海峰、高正平、常树雄、吴能表、陈劲松、唐书泽、鄢北军、丁洲、李晓倩,省教育厅朱双平,学校领导刁晓平、过建春、史海涛、李森,党委委员王华、王任斌、黄培怡、黄忆军,各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

 

\

 

\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赴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进行了集中考察。根据安排,专家组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在我校开展全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考察工作。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