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道路命名征集活动的启示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26来源:

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大学校园的标识性设施,是大学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积淀学校精神文化底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优化校园育人环境,经学校党委同意,现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校友及关心支持海南师范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桂林洋校区道路命名提案。
   
一、征集时间
2018年9月18日至2018年10月25日

二、征集命名对象
  具体位置见附件2《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待命名道路代码标识图》中标注代码1-11号道路(不同道路标了不同颜色)的命名。

三、新校区道路命名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校史文化为基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教师教育特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崇德、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结合校园地貌特征、植被特征及校内各大功能区划分对校道进行创意命名,力求寓意典雅、具有长远意义,读音响亮、用字平实、易读易记;格局协调对应。

四、征集投稿要求
 1、遵循国家《地名管理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关于命名、更名的规定;所有方案一经采用,知识产权、使用权归学校。
 2、命名要有利于体现我校的历史传承、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对学校长远发展有昭示作用,对学生成长成才有激励作用,对学校大学文化有传承和积淀作用。
 3、命名与设计要形成统一的风格,充分反映学校的整体设计理念,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用字要规范,以3—4字为宜。
 4、命名内容要积极健康,杜绝抄袭;对所设计、命名方案要有详细文字阐释,引自经典的,须注明出处。
 5.可以对整个校区道路进行命名,形成整体命名提案,也可以就某个路段进行命名。如,按照“代号1号路段,校园大门-图书馆的大道,建议命名为:崇德大道。理由:取自校训(崇德、尚学、求是、创新),把校园中心主大道命名为崇德大道,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和宗旨。培养人才,德为先。”这种模式进行说明。
 6.学校各学院、部门可在本单位内开展相关活动的宣传,征集师生设想,组织专家研究并形成提案,经过初选后以单位名义投稿;也可以个人名义投稿,单位投稿留下单位名称,单位联系人姓名,联系手机,个人投稿要留下本人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手机。作品以电子文档形式发到576766227@qq.com,联系人:程掀。
 7.应征作品无论采用与否,均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五、方案评选及奖励
 1.由宣传部牵头,组织专家,对所有收集到的提案进行初步评选,按每条路的命名确定2个预选方案。由宣传部组稿,最终形成两套整体道路命名方案。
 2.宣传部在网上公示2套命名方案征求意见稿,再次向师生员工征求意见,综合教职工意见后,进行微调,最终将推荐方案报送学校党委,由校党委进行审议、确定。
 3.凡在党委最终确定的方案中,所有参与活动人员的作品中有命名被正式采用的,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每采用一个命名,发给单位或作者奖金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