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韵声主持召开省委统战部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及有关文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09来源:

    来源: 宣教处

    3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韵声主持召开省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及有关文件精神。张韵声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奋斗的新姿态努力开创新时代海南统战工作新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刘赐贵书记在省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关于统战工作内容,以及3月30日上午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张韵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喜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刘赐贵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省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张韵声强调,“3˙4”重要讲话,从历史与现实、中外对比的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点、独特优势、重要作用,为我们在新时代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是指导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省统一战线要站在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深刻理解完善政党协商的重大意义,要站在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持续推进政党协商高效运行。

    张韵声指出,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勇气,体现了对党的领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深谋远虑和使命担当。全省统一战线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要求,深刻理解改革、热情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坚决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把工作做深做细,不折不扣把深化机构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

    张韵声强调,全国人大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里程碑。这次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内容,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统一战线要坚持一切活动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法规体系建设,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

    张韵声要求,全省统一战线要结合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庆祝活动,支持民主党派提高“五种能力”,引导党外人士把握时代脉搏,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等方面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信心、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做好凝聚人心和汇聚力量的工作,切实扛起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谱写新的篇章。

    会上,部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各自本职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郭全茂,省委统战部巡视员蒙国海,省台联会长符之冠,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专职秘书长陈卫东等中心组成员出席学习会。部机关各处室、部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