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大与菲律宾贝内迪克托学院签署协议加强人文教育合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27来源:中新网海南频道海口11月25日电 (刘锋)

        由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中菲合作”学术研讨会25日在海口举行。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实践、中菲关系发展与政策分析、中菲务实合作领域与前景等议题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与菲律宾贝内迪克托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智库合作,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开展科研合作项目,互派学者或研究员赴对方学校开展学术访问,促进学术交流与发展。双方将增进师生交往,探讨高级护理培训,并为互派和交换项目的师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创提供利条件。

  协议内容还有,海南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与菲律宾贝内迪克托学院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探讨在对外汉语教师培养、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等重点专业开展合作办学及创办孔子学院的的可能性。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双方将推进“中菲海洋合作伙伴青年群”建设,加强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表示,中菲两国隔海相望,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为促进中菲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加强“民心相通”建设,海南师范大学整合学校多学科的研究力量成立菲律宾研究中心,并于2017年7月入选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备案名单。近期该中心承担教育部援外项目“菲律宾海洋合作伙伴青年群”计划,旨在促进中菲青年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中海油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菲律宾贝内迪克托学院的专家学者60多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