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韩敏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13来源:

    11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韩敏中教授在桂林洋外语学院讲学厅举行了题目为"诗歌的情感逻辑和语言之谜"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陈文玉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韩敏中教授首先强调培养外国文学学习和审美能力对外文系学生的重要性。读懂外国诗歌的过程是找寻独特之处的过程,也是对不同时代、文化的理解以及与自身文化相互比较的过程。随后,韩教授向学生分享了几首外国著名诗歌并对它们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针对"The Rose Family"中诗歌的韵、用词和时态等,韩教授向学生提问、进行互动,共同探讨其独特的语言魅力。她指出,鉴赏外国诗歌是一个由易入繁的过程,在此过程中诗歌呈现出内涵的多样化和情感的不确定性,对此韩敏中教授认为对于诗歌的理解并不定向,必须保持对诗歌整体解读的连贯性。对于"Holy Sonnet"这一诗歌,韩教授详细介绍英国"Sonnet",包括十四行诗的发展、赏析每行诗歌的意象、诗歌的修辞,诗歌意义等,引人浮想联翩。

    韩敏中教授通过解读五六首英美著名诗人的短诗,说明为何必须从诗表提供的、包括音韵意象在内的所有语言细节入手,才能抓住诗的情感逻辑,体味其质感,并提供合情合理的“阐释”。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诗歌中优美的意境,还让大家对诗歌背后的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

北京大学韩敏中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