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专业讲座《新时代,会计人员何去何从》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

如今,“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会计人员也即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转变的时代,会计人员应该何去何从,针对这个问题,经济与管理学院段华友教授在12月4日晚于公共楼404进行了《新时代,会计人员何去何从》知识讲座。

段教授首先提出,新会计时代会计行业出现了诸多变化,核算工具由账簿记录转为电算化、大数据以及当下将要实施的会计机器人;内容上核算内容更广泛,记录数据更精细;分工上,由强调核算到强调监督,由核算型转向管理型,这些都对会计从业者带来冲击,基础性会计人只发挥核算功能,不为企业创造价值,工作具有可重复性,存在被机器人取代的危险。必须冲破条条框框,学习新技术,跨入新时代。要想不被机器人取代,会计人迫切需要转型,展望未来,在全新格局下求得生存,就必须提升自己的能力,适当选择相关的会计从业培训,从核算职能转变为管理职能,是转变的关键点。只有懂得会计、统计知识、外语和财务管理能力的复合型财会人才,才能快速适应互联网时代,在企业增收节支和避免企业财务危机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企业急需的人才。

 讲座进行到尾声,段教授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同学们热情似火场内气氛十分活泼,讲座的最后段教授指出,会计从业人员应当多学习、多思考、多历练,适当选择会计从业培训提升自己财务能力的厚度,懂得数据分析,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综合能力,顺应时代变化,选择适合的会计从业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会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