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措并举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08来源:

   今年2月,中央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全国性会议,出台了一份指导性文件,强调要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什么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统战工作角度来看,就是由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组成的社会群体。

   在海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绝对是一股新的重要力量。据省委统战部调查摸底,目前海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约50万人,其中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30万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15万人,自由职业人员3万人,新媒体从业人员2万人。如何将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引导其健康成长,发挥其积极作用?这是统战部门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海南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走出了一条适宜海南省情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路径。

   重视载体建设,努力搭好“台子”——

   2008年和2012年,省委统战部相继成立了海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海南欧美同学会,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代表分别纳入这两个组织进行联系。

   据了解,目前,这两个组织总人数有近500人,将部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其中,他们不少人坦言:“有了组织,就像有了家。”

   重视发挥优势,努力铺好“路子” ——

   近年来,省委统战部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引导力度,在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优势作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了“用武之地”。

   积极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有多篇建言得到中央、省委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积极建言;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法律帮扶”等系列社会服务活动。

   重视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进步,努力架好“梯子”——

   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探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途径;推荐符合条件的新的社会阶层党外代表人士进入各类特约监督员队伍,进入群团组织担任兼职领导,进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行业协会商会领导班子;在新一届海南省政协委员中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比例,等。

   目前,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有全国人大代表1人、全国政协委员3人、省人大常委1人、省人大代表19人、省政协常委6人。

   近年来,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许多优秀代表,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例如,省人大代表、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明长期植根于海南,创办了“天涯社区”,并打造成为国内著名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平台运营商和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注册用户超过1.2亿,月覆盖用户超过2.5亿。

   再比如,全国人大代表、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人才钟春燕,数十年坚持对椰果的研发,拥有170多项国家专利,由她推广的“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其生产方法”专利技术,使海南诞生并崛起了椰果行业。

   最近,省委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尽快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为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美好新海南建设建立新机制、提供新平台。(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