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专项调研检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

  5月中旬至7月,按照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通知要求,海南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专项调研检查。调研检查工作由省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公安厅、省安全厅等部门组成两个联合调研组,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省民宗委副主任黎才旺带领下,分赴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乐东、屯昌、澄迈等12个宗教工作重点市县进行专项调研检查。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听取市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情况汇报,走访了解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专项治理及宗教服务管理情况,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完善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域协作机制、三级宗教工作网络等情况。

  调研组在听取各地情况汇报和座谈交流后,针对各地存在问题进行指导。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运用政策理论指导宗教工作开展;机制制度要实现常态化,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宗教工作;要规范宗教场所建设,要做到合理安排、科学建设,注重服务好“候鸟”型信教群众;进一步完善基层宗教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基层宗教工作人员,努力打造过硬的基层宗教工作干部队伍,为做好宗教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调研组强调,争取人心是统一战线工作核心所在,关键所在,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要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建设,充分发挥宗教团体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做好宗教信众的服务管理工作,运用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信仰相同、感情相通的特点,发挥向善向好的示范作用,夯实人心基础,汇聚正能量,使建设美好新海南成为广大信教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通过调研检查,调研组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宗教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各级党委加强对本地区宗教工作的领导,努力推动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重视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引导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宗教工作成效明显,确保了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