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统战部扶贫驻村工作队开展贫困户产业大摸底大动员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

  近日,省委统战部定点扶贫点白沙县阜龙乡可任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开展种养产业大摸底大动员,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践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大研讨大行动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果不把农村建设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被拖后腿。”产业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在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恺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中的省委统战部党员、县级和乡级帮扶责任人、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山林、下水田,查看贫困户自有作物和自养家禽情况,重点了解政府发放的种苗种养存活率和生长情况以及农户的新增种养意愿。

  工作队队员们头顶烈日,穿过一块块田洋,爬过一个个山头,用脚步丈量土地的面积,用笔头计算种养的数量,用手机拍下禽畜作物生长的态势。与贫困户一起分析种苗的质量、土地的肥力以及管理中碰到的问题。对于贫困户担忧的五脚猪、蜂蜜等养殖产品销路问题,工作队队员给了“定心丸”:“我们可以帮你在网上销售,还有我的单位同事给你兜底购买。”工作队队员在生产第一线给贫困群众们注入了“强心剂”:“只要你转观念、改陋习、抓生产,我们会想法设法给你争取更多的种苗,帮助你早日脱贫致富。”再次深情深入动员全村45户贫困户决心在年底摘掉贫困帽。

  通过大摸底大动员,驻村工作队掌握了贫困户种养情况的第一手材料,督促贫困户认真种养、科学管理,鼓励农户扩大生产、勤劳致富。同时,对于种植过程中发现的病情和防疫问题,统一向农业服务中心反映,争取尽早解决。这也为下一步的生产帮扶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最新实际情况,做好产业铺垫。

  据悉,可任村驻村工作队,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做到“五同两公布”,给贫困户贴上“暖心膏”。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拍“全家福”,同写《扶贫手册》;公布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联系方式,公布驻村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