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孙春兰部长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中央社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作出批示,就我院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具体意见。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进行了认真学习、深入讨论。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思想政治理论准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对中央社院的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表示,中央社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话讲话精神,把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当前首要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发声,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觉认同,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必将带领我们开创新的时代。中央社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肩负着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神圣使命,必须始终坚持“社院姓社”,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并充分体现学院的政治属性。一方面,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工作和学习,扎实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另一方面,学院要认真履行职能,以培训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升,以政治共识教育和文化共识教育的不断深化,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实际成效,完成好党中央赋予学院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

    三、将学习贯彻“7·26”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体现在学院各项工作中

    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将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大统战”思想和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社院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继续开展好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和“10个讲清楚”教培项目,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体现在课堂教学实践之中,加强对学员的思想政治引导,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二是不断深化中华文化研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新思维新理论新论断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中华文化现代价值和核心理念的研究,在坚定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三是不断推动智库建设,以课题布局、结构体现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的要求,落实“大统战”“大文化”理念,体现统战高端智库特点。

    四要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把维护党的核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有机统一起来,主动承担责任,用“7·26”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增强党员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