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在德令哈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

    7月16日,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隆重召开。

    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巴特尔,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周小莹,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青海省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出席会议。来自青海、吉林、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甘肃、新疆的30个民族自治州的主要负责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巴特尔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信心决心,全面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保自治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在推进自治州脱贫奔小康的过程中,做任何工作都要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于“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目标任务,使发展落实到解决区域性共同问题、增进群众福祉、促进民族团结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朝着争创精准扶贫先行区、跨越式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建设标杆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五个区”的方向努力。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离不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要树立超前意识,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投入、高标准建设,推动自治州迈向现代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狠抓政策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加强监督检查。要拓宽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大格局。要强化干部队伍,锻造出一支靠得住、本领强、作风硬的干部人才队伍。

    当前全国各自治州发展形势喜人,干劲很足,前景光明。“十三五”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为脱贫奔小康提供了行动纲领和基本保证。会议要求,各自治州也要清醒地看到,自治州面积大,但经济总量小;总人口较多,但城乡居民收入少;贫困人口占比高,同时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能力低;脱贫奔小康意愿很强,但自我发展能力相对较弱。自治州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

    会上,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代表先后作了现场交流发言。交流发言中,各代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了各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验和做法,分析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探讨了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思路和举措。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将分组赴各参观考察点进行考察,并分组进行讨论活动。9个重点参观考察点,将从海西州资源禀赋、民族团结进步、城市民族工作、保障改善民生、精准扶贫成果、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示海西形象、提升海西知名度的最佳窗口,为其他民族自治州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海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