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的说明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9-26来源:

     为了便于操作,现就《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作如下说明:

    一、选举单位及党员人数的计算方法

    选举单位为学校现设的二级党组织,其中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党员归口研究生学院党委选举。

    各单位在计算党员人数时,党组织关系暂时保存在学校或学院的党员,如学生毕业后出国、已受聘于外单位、离开学校准备考研究生等类型的党员,以及教职工出国长期不归已被行政除名,而党的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学校的党员不计算在内;出国学习、进修及访问时间在半年以内的党员要计算在内。

    二、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方法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党员在提名时,不限于本支部内,可以提本选举单位内的任何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党员;每个党员提名的人数不得超过本选举单位应选的代表名额。党支部把所有提名及附议人数一并上报选举单位党组织。

    三、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考察及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确定

    选举单位先根据多数党支部或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然后,听取其所在单位(即所在党支部)的意见,进行初步考察。最后再召开二级党组织全体委员会或扩大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四、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报批

    各二级党组织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之后,报学校党委审批。报告的内容包括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的情况(说明酝酿方式、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结构及相关情况)。同时呈报经各党组织书记签名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和《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及其电子文本。

    五、学校党委成员的选举分配

    学校党委委员分配到相关下属选举单位,作为代表候选人参加选举,不占该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具体如下:李红梅同志到机关党委,林强同志到化工学院党委,梁谋同志到物电学院党委,杜明娥同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史海涛同志到生科学院党委。

    六、选举代表的会议形式

    由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其中离退休党员驻地分散,经校党委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七、选举大会党员或党员代表的出席率及其计算方法

    召开选举大会时,实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则会议有效。在计算应到会人数时,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不计算在内:

    (一)患有精神病或其它疾病导致不能表达个人意志的;

    (二)出国、出境半年以上的;

    (三)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或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

    (四)工作调离、外派锻炼、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除以上四种情况之外,不到会的应计算为缺席人数。

    八、代表候选人的确定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校党委审查同意后,选举单位即可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在正式选举之前,大会主持人将经过校党委审查同意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以代表候选人建议名单的形式,提交大会审议。如果多数与会者同意则确定为代表候选人,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九、代表候选人选票的制作

    选票是选举人表达意志和希望的载体,必须认真设计和印制。要求庄重、大方、清晰、准确,便于选举人填写。印制选票时,候选人的姓名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列。附填写选票说明,并加盖党委(总支)公章。

    十、监票小组的确定

    在代表候选人确定之后,主持人将二级党组织从非候选人中提出的总监票人及监票小组名单提交大会审议。如果多数与会者同意,则监票小组成立,并开始主持选举工作。

    十一、填写选票说明

    发选票后先不要填写,由总监票人检查发出选票与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是否相符,并确认选举人都领到了选票后,逐条宣读“填写选票说明”,提醒大家认真填写选票、字体要清楚、符号要准确。

    十二、检验票箱及组织投票

    在大家填写完选票后,监票人员打开票箱请大家查看,然后封(锁)上票箱,组织大家有秩序地投票。

    十三、开箱计票

    在大家投完票后,监票人员打开票箱,清点选票。收回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选票数则选举有效;如果收回选票数多于发出选票数,则选举无效,需进行重新选举。由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进行计票。

    十四、确定选举结果

    被选举人获得赞成票数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半数者方能当选。获得赞成票数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数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少为序,至取足应选名额为止;若遇得票数相等无法确定当选人时,应就得票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获得赞成票数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数少于应选名额时,不足的名额可以从未当选的得票多的被选举人中重新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经半数以上选举人同意,也可以减少名额,不再选举。

    计票结束和选举结果出来后,监票人员在选举结果报告单和计票结果报告单上签字,将选票封好一并交给大会主持人。

    十五、宣布选举结果

选举结果确定之后,由大会主持人以得票多少为序向大会宣布选举结果。

    十六、选举结果的呈报

    代表选出之后,应及时向学校党委呈报选举结果。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选举代表的会议形式(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到会情况、选举方式、选出的代表人数及构成比例等,同时附代表名册、代表登记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