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梅书记在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9-14来源:

凝心聚力   振奋精神

以优异业绩和良好风貌迎接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在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李红梅

(2016年9月13日)

 

同志们: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学校党委研究并请示省委教育工委同意,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召开。

    这次党代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和海南省委六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回顾和总结学校党委、纪委近五年来的工作,分析当前我校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我校今后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一个坚强有力的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并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校共产党员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谋划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综合性、高水平、师范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省重点大学、省部共建大学而努力奋斗。

    主要任务有这样几项:听取和审查学校党委员近五年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学校纪委近五年工作报告;书面审议学校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报告、学校党代会年会制实施办法(试行)和学校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试行);选举产生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第一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中共海南师范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所以说,这次党代会,是在我校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省部共建方案”实施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党组织今年下半年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

    从现在开始,第一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式启动。大会前期的各项筹备工作准备的充分与否,直接关系到本次大会能否按期顺利召开。如何做好筹备工作,保证大会各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对学校各级党组织、特别对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一次重大考验。

    刚才,任斌同志已就学校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和代表选举有关工作进行了说明。下面,我就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

    1、召开党代会是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有力抓手

    作为体现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一种重要形式,党的代表大会是高校加强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次成功的党代会,有利于实现党组织领导班子正常平稳过渡,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更好地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有利于研究和探索新时期学校党的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水平;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使领导体制更加健全,领导方式更加科学,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党的领导是把握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的核心所在。一次成功的党代会,对于发挥党委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营造一个科学民主、风清气正的和谐校园环境,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和谐,人才就会辈出,事业就能腾飞。多年来,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广大党员和教职员工表现出来的“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以及党政一心、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团结一致的大好局面,是学校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党代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维护学校当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这对于学校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2、召开党代会是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重要契机。

    近年来,学校的办学目标越来越明确,办学思想越来越丰富,办好一所大学,已经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共识;学校在发展中实现跨越,在跨越中解决难题,在爬坡过坎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在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基础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学校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一种强大的吸引力和向心力,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力大大增强,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今年是学校启动“十三五”和省部共建的关键之年。此时召开党代会恰逢其时,这次党代会肩负着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光荣使命,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再动员、再谋划的一次盛会,是进一步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有机统一起来的重大举措。

    但是,我们也应充分认识到:面对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的新形势,面对地方高校转型的新要求,面对人才培养质量与教育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挑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还面临内涵式发展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也迫切需要通过此次党代会,集全体师生员工之智,聚全校党员群众之力,尽每一位党代表之责,科学规划,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办出特色,提升水平。通过召开党代会系统总结过去几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的成绩和宝贵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未来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对于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思想、鼓舞人心、推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明确党代会筹备工作的主要任务

    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了第一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基层党组织和各筹备工作小组的具体工作任务。这里,就党代会筹备的几项重点工作再作一些强调。

    1、起草好“两委”工作报告。

    “两委“工作报告,是党代会的核心内容,党委工作报告,是关于学校整体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文件;纪委工作报告,是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总结和科学谋划。起草好“两委”工作报告是开好党代会的关键。报告写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它对学校改革发展经验的总结是否到位;要看它对学校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判断是否准确、发展战略是否科学;要看它所反映的工作思路是否清晰、任务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得当;更要看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是否满意。

    为了起草好“两委”工作报告,我在这里提出几点要求:

    首先,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结合学校或本单位的实际,利用多种途径和方法,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既要实实在在讲成绩,又要开诚布公谈问题,关键是总结出学校和本单位的发展经验、工作经验;谋划今后五年的工作,要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一战略中心,抓住“三大服务、十大工程”这一重点,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本单位实际,把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结合起来,把宏观战略与具体任务结合起来,把方针政策与具体措施结合起来,既要提出鼓舞人心的战略目标与定位,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举措与标准。各单位要抓紧时间,拿出本单位过去五年的总结要点和未来五年的核心要素,为起草好“两委”工作报告打下坚实基础。

    其次,要走群众路线,集中群众智慧。“两委”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认真听取和吸纳广大党员群众的正确意见和建议,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思广益,使工作报告的起草和修改过程,成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全体党员智慧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过程,成为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过程,使报告的主要精神真正成为指导今后学校改革发展的纲领。

    2、做好党代会代表和“两委”委员的选举工作。

    做好党代表和“两委“委员选举工作,是开好党代会的组织基础。党代会和“两委“委员代表,肩负着全校党员的重托。代表和委员的政治素质、党性原则如何,能否代表广大党员的意志,能否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能否讲政治、讲大局,能否客观公正,将直接关系到这次大会是否成功。现在,就搞好党代会代表和“两委“委员的选举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首先,党代表的选举,要切实体现广泛性和代表性。要根据学校党委的指导性名额安排,结合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兼顾代表结构的合理性和分布的广泛性,细化代表名额,保持代表的合理比例,保证代表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

    其次,党代表和“两委“委员的选举,要切实体现严格性和先进性。党代表和委员的选举,要严格标准,把学校各个领域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优、工作表现好、民主意识强、能够反映广大党员心声的同志选出来。具体来讲,就是要把具有坚定信念,在关键时刻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分明,与党委保持一致的党员选出来;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议政议事能力党员选出来;把在“十二五”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选出来,尤其要把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以及学习成才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党员选出来;把在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党员选出来;把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受到群众拥护的党员选出来。

    第三,党代表和“两委“委员的选举要把握以下原则:

    一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让广大党员了解代表选举的标准、基本要求和基本步骤,把党代表的选举工作当作一次难得的党内生活锻炼的机会,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切实行使民主权利。

    二要坚持标准,认真推选。要引导广大党员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和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把握政策,规范程序,坚持标准,严格把关。

    三要坚持党性,严肃纪律。在代表和“两委“委员选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学校党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节点内,认真组织推荐选举工作,反对一切非组织活动,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3、搞好舆论宣传,营造昂扬奋进、团结向上的氛围。

    认真做好宣传工作,是党代会胜利召开并取得实质性效果的重要思想舆论保障。要做好宣传规划,大力宣传召开党代会的重要意义,通过报刊、校园网、广播、图片展览,以及组织生活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我校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增强广大党员、师生员工的的自信心、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广大员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参与意识,激发广大党员、师生员工的爱国、爱党、爱校热情,引领大家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满怀豪情地迎接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党代会的筹备工作

    党代会筹备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涉及面广、环节多,影响大,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哪一项程序都不能少,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筹备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党代会能否成功召开,是对学校全面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各级党组织要吃透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努力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1、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就学校来讲,我是第一责任人,就各基层单位来讲,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促进工作。对选举单位来说要注意代表和委员选举的流程和“三上三下”推荐上报材料的最后期限,按照日程规定的时间完成好各项工作,一个单位的拖延会影响整个党代会的筹备进行,各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各选举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严密组织。同时,要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筹备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保证党代会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又要卓有成效地抓好日常工作,切实做到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要带头把有关的文件学习好,带头认真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带头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代表和委员的选举等工作中,要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做到公道正派,不搞自由主义,不搞小圈子,不搞拉票贿选活动。党代会筹备工作是发扬党内民主的过程,也是接受党内监督的过程,纪委要加强监督,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广大党员要增强监督意识,对一切非组织行为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3、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个筹备工作小组,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程序,组织力量,落实任务;要分清轻、重、缓、急,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时间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严格按时间进度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筹备任务。对筹备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政策性问题要及时汇报、及时请示、及时沟通;各个工作组之间要互相支持,紧密配合,同心协力,确保零差错,确保零失误。

    同志们,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学校党委希望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尽责的态度,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大局出发,努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把第一次党代会开成团结和谐的大会,开成开拓奋进的大会,开成成功胜利的大会!

    学校党委号召全体共产党员以更大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投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集中展示海南师范大学共产党员的风采,为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