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共产党员必须有“新愚公”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6-17来源: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以自身行动,诠释着党员意识和走群众路线的辩证法:党员融入群众,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多为群众办具体事、做实在事,党员作用才能更好得以体现,党员身份才能更加清晰。另一方面,党员意识需要通过走群众路线来不断磨砺、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需要通过走群众路线来塑造、来提升。

  “你的幸福我包了。”

  20多年前,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村民杨群小日子过得紧巴巴,李保国劝他接受自己的技术指导开始种果树,并给出了上述承诺。凭借矢志不渝的科技扶贫,这位大学教授硬是把一个“糠菜树叶半年粮,十有九年闹饥荒”的穷村变成了全国闻名的苹果之乡。今天回头再看,李保国“承包”的,何止杨群小一人的幸福。

  斯人已逝,巍巍太行记得这位把学问留在土地的大教授,党和人民记得这位当代“新愚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与榜样越近,心灵共鸣越响亮;对照楷模越多,干事标准越清晰。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展开,若问怎样才算是合格党员,李保国就是生动的参照系。

  从他身上,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位共产党员理想信仰之坚定、为民情怀之赤诚、干事创业之笃实。更可贵的是,这位“新愚公”,绝不仅仅懂得“老愚公”的默默坚守,还懂得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从1981年大学毕业留校开始,李保国一有闲暇便背起行囊,上山下乡,夙兴夜寐。30余年间,他把“学问”做到了荒坡秃岭,把“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到了太行山上,把“学生”带到了一片片果园里。可以说,李保国一生只干了一件事,也干成了一件事,如其所言“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

  时至今日,我们党的队伍中已涌现出无数李保国一样的名字,让人听之敬佩,闻之感动。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吴仁宝……历史的绵延中,他们那一颗永远和群众同频共振的心灵,那一份时刻关心群众冷暖的热忱,贯穿岁月、一脉相承。在改革发展实践中,他们其实是在以自身的行动,诠释着党员意识和走群众路线的辩证法。

  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要为人民做事的。党员融入群众,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多为群众办具体事、做实在事,党员作用才能更好得以体现,党员身份才能更加清晰。优秀党员之所以优秀,就在于他们永远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一心一意为民,一门心思干事。就拿李保国来说,在他去过的山旮旯里,只要随手指向一片果园,他都能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这是谁家的,有几亩、多少棵,收益怎样,这家人住在村里的什么位置,家里几口人。用当地村民的话说,这位大教授“普通得跟俺们村里人一个样儿”。

  另一方面,党员意识需要通过走群众路线来不断磨砺、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需要通过走群众路线来塑造、来提升。无论是培养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还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无论是增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都是基本的一条。尤其是今天,广大党员素质有了普遍提高,思路更开阔,知识更丰富,观念更先进,更不能因此而脱离了群众。现在我们有一些人要么吊儿郎当不像个党员,要么端着装着不像个群众,徒有对世界纵横捭阖的视野,却割断了自己与群众血脉相连的脐带。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坚守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

  在李保国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春节里,他曾对友人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走太行山道路不是一代人的事。靠科技的力量走好这条路,不能迈四方步,不能小步跑,要像接力赛,一棒一棒跑下去。审慎思之,太行山上的科技扶贫如此,我们党的治国理政更是如此。身处和平年代,硝烟弥漫的战场早已远去,但我们对使命的执着不能丢,对人民的挚爱不能忘。只有这样,我们的百年复兴梦,才能在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奋斗中化作现实。 作者: 崔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