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适应“两个舆论场”新要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9-11来源:

宣传思想工作如何适应“两个舆论场”新要求?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时代发生着巨大变化,舆论环境日趋复杂,意识形态较量非常激烈,人们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分化,宣传思想工作也要随之进行创新。面对新的形势,宣传思想工作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观念和手段,肯定难以收到理想的效果,应当如何应对和创新?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对全党提出要求:“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新华网邀请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瑜、中国人民大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导师陶文昭、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陈秋霖等多位社科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与广大网友分享心得。

    保持公信力是赢得宣传主动权的关键

    新华网记者:在信息渠道多元化的网络时代,谁抢先出声,谁往往就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这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如何能够争取到舆论的主导权,争取到网民的支持呢?

    张瑜:我认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主要面临三方面变化:首先,工作环境变化。这是宣传思想工作最为深刻的变化。互联网把世界变成“地球村”,宣传思想工作处在一个开放而多元的信息环境之中。无论发生在世界哪一个角落的事情,都有可能成为公共事件,如何赢得宣传的主动权和实效性,赢得群众的信任,保持和巩固公信力是关键。只有群众信任你的人品,才会相信你的言辞。

    在这样的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是宣传教育部门的事情,也是整个党组织的事情,党的各项工作既是在做事情,也是在做宣传。这就是大宣传工作理念的体现。党在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把群众的事情做好,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

    其次,工作载体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使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从报纸、广播到电视,从BBS、电子邮件、门户网站到微博、微信,每一种新的媒介出现都带来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及其相应的信息受众。在一定意义上,把握住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并为我所用,就是掌握先进的信息生产力,从而掌握宣传工作主动权。宣传思想工作要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各自特点和优势,做到及时快速和深入系统相结合,形成主流声音和网络舆论的积极互动,培养起一支掌握新手段、传播正能量的网络舆论领袖队伍。

    再次,工作对象变化。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的大环境下,年轻一代在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上超过了他们的前辈,社会代际差异凸显。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深入到基层中去,研究新特点,了解群众生活实际,真切感受群众的衣食住行、所思所想。

    辛向阳: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挑战,我认为有三点:第一,面临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复杂的局面。宣传思想工作应当敢于面对复杂的现实,从意识形态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上找解决问题的出路。

    第二,宣传思想工作的向善性面临着一些人价值观念低俗化的挑战。现实生活中,有的人甚至把低俗当做一种生活方式。“男人有了钱,跟谁都有缘”、“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坐在自行车上笑”等扭曲的价值观在社会上流行,宣传工作应直面这些挑战。

    第三,宣传思想工作的非功利性遇到了人们价值观念物质利益化的挑战。市场经济的发展、资本逻辑的彰显,使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物质利益性,而宣传思想工作讲的一些基本理论、社会基本价值观念和真理性的认识往往被当做是“大道理”、“假大空”。一些人不仅淡漠宣传思想工作,甚至对之“污名化”。

    应对“两个舆论场”,公开透明是最好的办法

    新华网记者:目前我国网民近6亿人,其中微博用户超过3亿人,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舆论也由相对单一趋于相对多元,“众声喧哗”已成为舆论常态,现实生活中确实已形成线上线下“两个舆论场”。那么,我们该如何使“两个舆论场”有效对接,让“大道顺畅,小道不猖;真话登台,谣言退场”?

    陶文昭:话语权发生深刻的变革,这在本质上是历史性的、革命性的进步。政府如何适应这种话语权的新生态,如何做到既要维护社会的稳定,又要顺应时代的潮流?

    从长远来看,要支持人民的发言权,而在在具体策略上,要将人民的愿望、技术的潜力与社会的承受力、政府的接受度,统筹考虑。既要发展,也要稳定。

    具体来说,作为官方媒体,要更客观平衡一点,贴近民众;而作为自媒体等互联网领域,要加强管理,剔除违反法律和社会良俗的东西。

陈秋霖:技术飞速发展的年代,人们获取信息手段多,要求也高,由于传播本身具有负面内容更容易传播的特点,因此应对舆论“一边倒”的最好办法是公开透明,用公开透明更丰富的信息,让受众可以有更理性的判断。

    第一,要更加专业,要加强学习,不说外行话才能让人信服。社会经济发展,新生事物,新的改革发展问题,都要求宣传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

    第二,要回归真实,从真实结果出发,从基层实践出发,而不是看看材料,不能脱离老百姓的感知,改革成效的宣传不能只看看统计数字,不能只听几个安排好的群众的话,要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喜乐与烦忧,困难和意见;

    第三,要理性宣传,不能简单拉高预期,要宣传美好的前景,也要宣传客观的条件。

    打造传播“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话语体系

    新华网记者:“近水识水性,近山识鸟音。”面对新技术、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该怎么做?是挺身入局还是裹足不前?是与时俱进还是墨守成规?

    辛向阳:首先,应对意识形态基础理论进行联合攻关研究,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立足于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要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问题特别是基础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安全稳定高效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

    其次,要善于利用一切媒体资源引导大众观念走向主流意识形态。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而事物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注意对公众的意识形态教育,使公众中扎下根的是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

    再次,宣传思想工作要打造传播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话语体系。要构建中国的平台,这包括:创办宣传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中国发展道路的新平台;进一步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以更切合实际的内容传播主流价值体系。

    最后,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建立自己的骨干队伍。这支队伍应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掌握群众的话语体系。西方打造其话语体系,如果从洛克和斯宾诺莎开始算起,已经有360年多年的时间了。这三百多年中,一代一代的资产阶级思想家、一批一批的资产阶级学者不断为话语体系注入了新的概念、新的语汇、新的逻辑、新的观点,使其话语体系显得越来越难以跨越。我们也应当树立长期作战的决心与耐心,培养一代又一代思想坚定、业务能力强的宣传思想工作者队伍,坚持不懈地打造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