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于“照镜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8-21来源:

领导干部要善于“照镜子”

汪建初    来源:贵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贯穿活动的总要求。如何照镜子,折射着党的优良作风,影响着整个活动的效果,也反映着党员干部的胸襟气度、气宇格局。

一、以党章为镜

在各级党组织的活动中,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政治局领导率先垂范,吹响了整治沉疴顽疾的冲锋号。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估计到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要持之以恒地抓好改进作风的各项工作。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还需要下很大功夫,必须让全社会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二、以民心为镜

习近平同志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历史充分证明,正因为保持了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所以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我们党和国家都坚强地走了过来。无论在革命、建设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正是由于我们始终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最终取得胜利。

三、以历史为镜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伟大的唐王朝最终也没能跳出这一历史怪圈,由盛世走向衰落,直至最终失去了政权。“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可以说,如果不坚决纠正“四风”,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唐代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说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检验我们党执政活动的核心在于执政为民,这一点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党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思考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我们找到了民主。民主关系到我们党的存亡安危问题。如何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正在考验着今天共产党人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

四、以现实为镜

习近平同志指出,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2010年底,突尼斯遭遇“茉莉花革命”,一名26岁的街头小贩遭到粗暴对待后,自焚抗议。这一事件激起突尼斯人民的强烈不满,最终致使执政长达23年之久的政权垮台。这一事件背后的更深层次原因,则是长期以来潜藏的对失业率高涨、物价上涨以及政府腐败的怒火,广大民众对这个政权失去了信任。

历史教训,殷鉴不远。前苏联的教训更加深刻。解体前,苏联社会科学院曾做过一次问卷调查,问题是“苏共代表谁”。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代表工人的仅占4%,代表全体党员利益的仅占11%,认为代表少数干部特权阶层利益的却占85%。这样一个失去民心、不再代表人民利益的执政党,最终也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

五、以良知为镜

《贞观政要》记载了唐太宗的一段独白:朕每闲居静坐,则自内省。恐上不称天心,下为百姓所怨。但思正人匡谏,欲令耳目外通,下无怨滞。内省是任何一个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起点。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会让人民群众当魏征,更应该像李世民那样以执政者应有的良知去强化自我反思的勇气。如果我们失去了自知之明的能力,如果班子成员之间失去了批评与自我评判的勇气,让人民群众来提意见又有什么意义呢?!

良知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应当给予正解。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决不可抛弃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恰恰相反,我们要很好传承和弘扬,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丢了这个“根”和“魂”,就没有根基了。习近平同志早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就强调:“知然后行,行起于知。形成良好的学风,是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今天,我们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如何检验?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位党员、干部内心都要建立这样一把尺子,来衡量自己与党的要求的差距、与时代要求的差距、与人民需要的差距。

六、以网络为镜

习近平同志指出,现代人类已进入互联网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要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网络是信息时代特有的一面镜子。可以说,互联网的影响力无处不在,我党从中央到基层,党和政府的一切执政行为,各级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乃至日常生活作风,都会在互联网上受到国内外网民的关注、评判。群众的意见能够通过现代网络渠道得到顺畅表达,社会信息可以成几何级爆炸式传播。网络的影响力无孔不入、无处不在,这是网络时代特有的一面镜子,它折射出更加广泛的民意。特别是在网络这块镜子面前,各主要国家执政党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即时的、横向的比较成为可能。关键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要做的更好,用实际行动来体现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

作风折射党风,关乎政风,引领民风。只有在“照镜子”中下足功夫,查找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的差距,做思想务实、作风扎实、工作落实、为人真实、生活朴实、语言平实、学风老实的干部,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才能统一意志,提升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基地执笔:汪建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