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彰:领导干部行举止应控制在合规得体的范围内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8-20来源:

周文彰:领导干部行举止应控制在合规得体的范围内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8月19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做客“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如何践行好‘为民务实清廉’六字要求”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周文彰认为,领导干部要学会自重和自警,把自己的言行举止控制在合规、得体的范围内,在思想上筑牢道德防线、纪律防线和法律防线三道防线。

周文彰指出,自重,就是自己重自己。重什么呢?重言、重行、重形、重名。重言,就是说话不能口无遮拦,在不应该的场合,不合适的时间,不应该说的一些话,就不应该说,这就是重言。现在你如果点一下,上网搜一下,雷人雷语,就会看到一些领导同志讲话不够慎重,信口开河。重行,就是行为要检点,做了不该做的事,去了不该去的场所,做了不该做的动作,这就是不重行。比如我们领导同志开重要的会议还打瞌睡,这就是不注意自己的行了。重形,就是重外表。比如穿着打扮要合乎身份和场合,不合身份和场合的穿着打扮让人看着不习惯,甚至不舒服,严重不合身份和场合的穿着打扮,使人反感,使人厌恶,这就是不自重。这是重形象的。重名,这个名是民生之名,声誉之名,不是名利的名。名利之名,我们不但不能重,而且还要淡泊,但是自己的名声一定要重视,轻易玷污自己的声誉,败坏自己的名声就是不自重。

怎么才叫自重?有没有衡量标准?我觉得是有的。衡量标准,一个是看合规不合规,第二,是看得体不得体。所谓合规,就是合乎规范。比如角色规范、道德规范、组织规范、法律规范等等。得体,就是恰到好处、恰如其分。与自己的角色、身份,与自己所处的场合十分吻合或者协调,这就是得体,不能过,也不能不足。

总体来说,自重就是自己把自己的言行举止控制在合规、得体的范围内,这是讲自重。

周文彰说,领导干部不光要自重,还要自警。自警,就是自己警示自己,就是自我警惕、自我警醒、自我戒备,自我告诫,自敲警钟。为什么领导干部尤其要自警呢?我在多个场合讲过,因为领导干部是诱惑的目标,是攻击的靶子,是监督的对象。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高的职业。严峻的现实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们,我们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警,越是权高位重的领导干部,越是要时时自我告诫、时时自敲警钟。如果以为当了领导干部就可以高枕无忧,就可以心安理得,这就意味着我们为诱惑敞开了大门,对攻击放弃了防御。如果以为当了领导干部就可以随心所欲,就可以为所欲为,那就意味着积极地创造风险、主动地拥抱风险。

自警的办法很多,比如用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来激励自己,比如用反面的事例、典型来告诫自己。比如我们牢牢把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为人不做亏心事,这样一些为人为官的底线。但要根本性的自警,就是在思想上筑牢三道防线,这就是道德防线、纪律防线和法律防线。